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牢记总理勉励:敢闯会创,振兴中华

2019-06-17 10:51:46 作者:李代姣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通讯员 蔡常山)6月13日深夜,燕山大学的沙迪同学失眠了——“脑海里总是反复回想起今天总理握着我的手,对我们的叮嘱和勉励,内心充满激动,同时也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6月13日上午,以“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杭州余杭梦想小镇启动,燕山大学机械设计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沙迪作为河北省高校的唯一代表参加此次活动,并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接见。

  “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李克强总理接见了我们,并亲切地与我们握手。总理和蔼可亲地向我询问:‘你来自哪个学校?’我立刻回答:‘总理好!我来自燕山大学。’总理随后勉励我们要敢闯会创,敢为人先。”与总理见面的每一个细节,说过的每一个字,沙迪都记得特别清晰。

  沙迪在活动现场。蔡常山供图

  能够代表河北参加此次全国双创周活动并受到总理接见,沙迪直言“很幸运”,但在导师翟富刚的眼中,这份“幸运”里,包含了太多沙迪在技术创新与科技扶贫方面付出的努力。

  据翟富刚介绍,沙迪自进入燕山大学,就加入机械工程学院科技助力扶贫小组(以下简称“扶贫小组”),并迅速成长为小组核心成员。两年来,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多次到燕山大学帮扶贫困村——承德围场银窝沟乡银里村进行技术帮扶和培训。授权2项专利与科技扶贫项目直接相关,突破了产品技术壁垒,切实为当地科技扶贫做出了贡献。

  “银里村盛产野山菌,营养丰富,但湿度大,难贮存,当地农户长期以来采用烧煤、柴方式烘干菌类,菌产品色味欠佳。个别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户从网上购置了电加热的烘干机,但由于银里村地理位置偏远,仅送货运输费用一项就超过2000元,农户初投入成本很高,且设备发生故障后,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沙迪回忆,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利用学到的专业技术知识,义务为银里村民设计了多款蘑菇烘干机,同时“授之以渔”,指导村民制造数台设备,教会当地村民电加热烘干机的加工制造方法及设备操作、控制、使用、维修、养护等方面的相关技术,菌干产量较大提升,驻村工作组协调开辟电商通道后,年销售额达4万元。

  “立足精准扶贫,我们与燕山大学设备处沟通交流,查看进入报废名单的机械设备,从中挑选出可用、能用的设备进行修复。”沙迪告诉记者,在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下,他们最终将总台套数11台的设备运送到银里村,组建了银里机械厂,量化生产蘑菇烘干机,拓宽当地农户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共销售设备5台,销售额10.8万元。

  沙迪在活动现场。蔡常山供图

  定期到银里村开展技术讲解和培训,提供后续技术支持服务,同时,调研实际情况,寻找新的技术攻关方向。如今,银里村已经成为沙迪的“第二科研室”。

  “以技术创新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科研的初衷。”沙迪说,“听着总理的勉励,我更加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在今后的创新创业活动中,我会坚持脚踏实地的精神,提出更多奇思妙想的创意,将‘敢闯会创,振兴中华’的誓言付诸到实际行动中,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意气风发的创新创业者。蔡常山供图

关键词:科技创新,双创周,科技扶贫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