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加速形成

2019-06-17 17:08:43 作者:王璐 来源: 新华社
分享:

  《经济参考报》6月17日刊发题为《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加速形成》的报道。文章称,《经济参考报》记者从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获悉,近年来,京津冀地区的交通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基本形成了集航空、铁路、港口、公路等多种运输方式构成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主要城市之间的“一小时交通圈”、主要城市与周边卫星城市间的“半小时生活圈”加速形成。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交通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未来有必要进一步提升绿色出行水平,综合施策破解停车等难题。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孙中阁表示,北京城市发展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副中心建设等新的局面,需要考虑如何解决好“一核两翼”、“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及多个功能区布局带来的交通需求。

  在他看来,交通供需矛盾仍是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北京交通面临的主要矛盾。从供给角度,交通供给仍存在较大缺口,各项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实现率仍有差距;从需求角度,未来交通需求总量仍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增加而持续增长。

  从交通品质来看,城市交通的便捷、舒适及个性化的需求满足仍有相当的差距,道路堵、停车乱、地铁挤、公交慢、换乘不便等问题仍很突出。

  交通出行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未来要进一步提升绿色交通的吸引力。

  此外,机动车高速增长、高程度使用及高密度聚集的三高问题是引起核心区拥堵的主要因素,而停车问题是矛盾积累最深、治理难度最大的问题,必须综合施策来破解这一难题。

关键词: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