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鹿泉: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2019-06-18 09:19:05 作者:徐清铭 陈岩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石家庄市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现场。陈岩 供图

  长城网讯(徐清铭 陈岩)近日,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刚,石家庄市文明办副主任臧建平及各县市区宣传部、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先后到达鹿泉区下聂庄、谷家峪美丽乡村、岸下石窑小镇等地对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随后,在该区国山宾馆召开了石家庄市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

  近年来,鹿泉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促进乡风文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把移风易俗作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促进乡风文明、完善基层自治体系的的重要内容,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向陈规陋习“宣战”的积极性,使之成为群众自觉、自愿、自主的共同行动。

  现场了解到,该区208个村普遍建立了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对红白事的烟酒、席面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婚丧嫁娶费用直线下降。

  倡导推行“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该区南甘子村把执行《红白理事会章程》与村民利益直接挂钩,凡是违反《章程》的,采取了取消村60岁以上老人福利、取消合作医疗补助金、取消全家福利金等5项措施。韩家园村、东郭庄村、符家庄村,实行红白事奖惩制度,对遵守《红白理事会章程》的奖励村民500元和1500元。

  坚持发挥先锋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该区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凡人善举宣传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每年评选50个“最美家庭”、3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20个“孝老爱亲”先进模范,大力表彰“好家风”“好婆媳”“好妯娌”,组建了“六大嫂志愿服务队”,以良好家风带动了村风民风。冯金秀家庭荣获河北省“最美家庭”称号。杨军雷、张素霞入选2019年“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全省仅评选出30人,石家庄市仅鹿泉区2人上榜。

  良好风尚寓教于乐。该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注重发挥乡贤文化、家训家风、生活礼俗的教化作用,不断提升群众道德素养。东郭庄村启动了“强德治、促文明、树新风”功德录活动,特别是为本村村民自愿捐助4万余元的医药费,体现了病魔无情,人间有爱的社会正能量,是“以德治村”的生动体现。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发展。该区创建了贺庄村等3个市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村。打造了台头村根雕小院、梁庄村武秧歌小院、北白砂村舞龙小院等15家展现地方特色、体现传统风貌的文化小院,成为农村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的宣传文化阵地,下一步,该区将继续打造以民俗文化、孝道文化、民居文化为重点的文化小院。

  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该区以传统节日文化带动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和发展乡贤文化,塑造奋发向上的人文环境。组织开展了千人歌咏比赛、千人广场舞大赛、“寻找新乡贤”“鲜花献雷锋”“草根大舞台”等300多场群众文化活动,使群众在参与文化活动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移风易俗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关键词:鹿泉,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