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搭建“河北—欧盟”合作桥梁 助中小企业接轨国际市场

2019-06-21 09:18:22 作者:郝艳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6月20日上午,河北—欧盟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隆重举行。河北省贸促会会长魏存计主持会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郝杰成、欧盟中小企业中心主任彼得·普荣克、意大利驻华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衔参赞德玛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并致辞,欧盟行业专家进行了专题发言。来自欧盟使馆和商协会26家企业的五十余名外商代表,及河北省180余家企业和媒体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对接会。

河北省贸促会会长魏存计主持会议。省贸促会 供图

4个项目集中签约。郝艳红 摄

  会上,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与西班牙可迪尔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成套治理设备研发生产项目、河北省贸促会与中国意大利商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沧州中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北京康博思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能源环卫设备研发生产项目、石家庄牧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斯洛伐克中国商务中心欧洲留学项目,4个项目集中签约。

企业自由交流洽谈达成合作意向。郝艳红 摄

 

洽谈会现场氛围热烈。郝艳红 摄

  在企业自由交流洽谈环节,欧盟26家装备制造、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企业和我省180余家企业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对接交流洽谈。交流会上,英国科博安华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河北隆海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意大利BLM公司与河北海雅激光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并现场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媒体采访欧盟中小企业中心主任彼得•普荣克。省贸促会 供图

  欧盟中小企业中心主任彼得•普荣克认为河北的发展潜力巨大,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尤其是在生物制药、环保科技等方面,欧洲企业可以为河北带来更高端的技术支持和经验分享,作为欧盟企业代表,今后其将通过贸促会的交流平台,组织欧盟中小企业与河北相关企业的洽谈对接,竭力促成双方企业更多的合作。

荷比卢工商协会总经理布莱德接受媒体采访。省贸促会 供图

  “本次河北之行,让我看到了河北发展的新机遇,很多产业与荷比卢三国所致力于发展的产业相一致,我们带来了十余家企业和组织参会,这些企业在装备制造、健康医药等行业都有着非常先进的技术背景。”荷比卢工商协会总经理布莱德说。他表示,未来,他希望有更多的河北企业到荷比卢三国投资兴业,同时荷比卢商会作为一个交流平台,也将继续推动促进各方企业间更多洽谈合作。

河北省贸促会法律部部长张国凤接受媒体采访。省贸促会 供图

  河北省贸促会法律部部长张国凤介绍,通过与欧盟中小企业合作和对外交流桥梁的搭建,很好的展示了河北发展机遇和对外开放形象,吸引更多欧盟企业来河北投资兴业,同时,这种专业领域的对接更加精准务实高效,欧盟企业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也将为河北省企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10家企业在现场签订合作意向。郝艳红 摄

  据了解,河北省与欧盟经贸往来密切,合作前景广阔。欧盟是我省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第三大进口市场。2018年我省与欧盟进出口总额757030万美元,同比增长10.0%。其中,出口额507624万美元,同比增长8.5%;进口额249406万美元,同比增长13.1%。主要进出口商品为机电产品、纺织服装、医药化工品、轻工产品等。截至目前,欧盟客商累计在我省投资790家企业,投资总额51.86亿美元,注册资本30.38亿美元,主要投资领域包括专业技术服务业、汽车制造业。我省企业在欧盟投资设立66家企业,对欧盟投资总额约12.5亿美元,主要投资领域包括装备制造、新能源、钢铁、农业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等行业。

  2018年9月“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河北省贸促会与欧盟中小企业中心、荷比卢工商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利用国际商协会平台和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我省企业与欧盟企业间的务实合作达成共识。为深入推动河北省与欧盟的经贸交流合作,河北省贸促会与欧盟中小企业中心、荷比卢工商协会于2019年6月19至日20日,在石家庄举办欧盟中小企业河北行活动。欧盟中小企业代表团于19日下午抵达石家庄,并受到了河北省政府领导的隆重接见。

  对接会后,欧盟中小企业河北行代表团还到雄安新区参观考察,并到跃迪集团、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先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考察,做更深入了解。

关键词:河北省贸促会,欧盟,中小企业,合作,对接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