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真心实意帮 竭尽全力扶
——魏县供电公司扶贫工作队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儿

2019-06-26 16:46:22 作者:郭志宁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16年2月,根据县委县政府指示,魏县供电公司在简庄村派驻了扶贫工作队。驻村后,工作队积极与乡党委、政府进行对接,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精神和要求,挨家挨户进行摸底排查,并对重点贫困户多次走访,深入了解存在的实际问题,掌握了简庄村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确定了帮扶工作思路,在硬件建设、用电安全、产业就业等方面办了一批实事好事。经过年复一年的建设和改造,截至目前,简庄村已发生了巨大变化。

  一是在硬件建设方面。关于道路硬化的问题,工作组本着为村民谋福祉的宗旨,积极与县发改委、交通局协调沟通,协调资金60万元。利用扶贫资金,为简庄村硬化2.5千米环村道路和4.22千米的便道;协调安装太阳能路灯78盏,使道路全部硬化亮化,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二是在安全用电方面。根据简庄村实际情况,结合公司优势,2016年改造低压线路3100m,新增变压器3台,解决了居民用电低电压的用电问题;2017年为村扶贫微工厂新架低压线路110m,改造低压线路1050m,解决了扶贫微工厂的用电问题。同时为保证村民用电安全,工作队通过大队广播、赠送用电知识手册、逐户排查等形式宣传普及安全用电知识,消除安全隐患,让群众用上了安全电、放心电。

  三是在产业就业方面。简庄村主导产业以农业为主,一直以来,农业种植和外出务工是当地群众的主要收入渠道。2017年工作队协调简庄村建设大型现代化养牛场,争取扶贫资金100万元,成立了魏县运祥养殖有限公司,覆盖简庄村贫困户100多户,人均增收500元;2018年带动了5名群众,采取集中购犊、规模饲养、统一销售模式,帮助贫困群众人均增收500元。

  四是提高贫困群众满意度方面。工作队通过核查产业就业、住房安全、参加居民医保等情况。申报微工厂量资入股13户,每年每户享受入股分红1500元;为村里的3间危房,8间老旧房屋修缮粉刷,并为村民送去棉衣棉被,打扫屋里、院内卫生;家中有残疾人未办残疾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武兰堂,妻子脑梗后遗症,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儿子儿媳在天津打工,无法到县里做鉴定。为尽快使武兰堂享受到政策,工作队联系鉴定医院,预约好鉴定时间后,开车拉上武兰堂及妻子纪保弟,到县行政服务大厅现场拍照审核,并到中医院做鉴定,使武兰堂享受到国家政策,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在迎国检前夕,县里开展的电话访谈和入户调查中,简庄村是双庙乡唯一一个群众满意度达到100%的村。

  通过各项扶贫政策,村庄变得更洁净美丽了,村民的笑容更灿烂了,村民的干劲更加充足了,有力地推动了简庄村朝着“谋发展、脱贫困、致富裕、人精神”的目标扎实、坚实地走下去。

  原国资委监事会主席武保忠回老家,看到现在的村容村貌后,由衷的说:“做梦也想不到咱村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变压器多了,路好走了,夜晚亮了,老年人有了锻炼休闲地方了,关键是贫困群众手里有钱了,感谢供电公司工作队”。

关键词:魏县供电公司,扶贫工作队,办实事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