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导向明确奖补有力 河北:“十条政策”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6-28 09:39:13 作者:赵晓慧 何菲 成培渊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何菲 成培渊)“政策导向明确、贴近实际、可操作性强,以真金白银激发县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在助力县级财源规模和质量双提升的同时,实现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十条政策”出台已经半年多,平山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靳军已经感受到了政策带来的新变化。

  产业兴则县域兴,县域强则河北强。县域经济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然而,受多种因素影响,我省大部分县经济基础薄弱、财政收入规模小等问题仍很突出。

  为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做大做强,去年10月,河北省政府印发《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试行)》(简称“十条政策”),政策以“多增多奖励、高质更受益、激励壮财源、约束促自立”为核心,充分发挥财政调控作用,调动市县加快发展。

记者在位于平山县的河北泽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访。记者 赵晓慧 摄

  导向明确激发内生动力

  平山县位于位于河北省西部、太行山东麓,距石家庄40公里,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因着独特的地理位置,钢铁和水泥发展迅速,并连续多年撑起全县财政的半壁江山。

  然而,随着生态环境治理的日趋严格和我省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压减钢铁和水泥产能成为平山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在政府痛下决心的同时,税收成为“坚决去”“主动调”的有力抓手。利用税收杠杆,该县将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产业体系,尽快转型为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把高新产业作为调整结构的主攻方向,提高新兴产业增加值在全县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

  着力在收入提质上下功夫,既做大“蛋糕”更做优“蛋糕”。平山县的做法收效明显。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平山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7.7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9亿元,分别增长51%、50.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2.7%;服务业增加值21.1亿元,增长9.7%。

  “对照‘十条政策’,我们以巩固和培育财源为抓手,不断完善税收征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构建‘电钢支柱、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激发县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平山县财政局局长焦彦虎说,未来,该县将积极发挥财政奖励资金的作用,在壮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同时,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为平山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导向明确’是‘十条政策’的亮点之一。”河北省财政厅市县处处长杨慧卿表示,出台“十条政策”的根本目的,就是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调控作用,激发县级发展内生动力,全面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说来,就是以有利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京津产业转移企业、军民融合企业、总部经济、出口企业等行业企业的纳税额为依据进行重点激励,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发展与财政增收的良性互动。”

河北艾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情况。记者 赵晓慧 摄

  真金白银县域发展信心更足

  “十条政策”明确,实施税收增长激励,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对县级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幅超县级平均增幅的,奖励省级分享增量的15%,其中对贫困县奖励幅度增加10%;同时对税收收入占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奖励幅度提升1个百分点(最高不超过10个百分点)。

  这一规定,让迁安备受其益。

  数据显示,2018年,迁安市共获得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16949万元。其中,税收增长奖励13832万元,高新技术产业奖励3111万元,军民融合奖励6万元。

  “‘十条政策’出台以后,我市紧绷高质量发展这根弦,从提高收入质量入手,挖掘税收潜力,落实降费政策,县级财源规模和质量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迁安市财政局局长孔祥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拿到手上的真金白银,使迁安尝到了高质量发展的甜头。

  和迁安一样,乐亭县也是“十条政策”的受益者。

  “2018年,我县3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值税实现增收,获得高新技术产业奖励1438万元,再加上税收增长奖励的2479万元,合计获得财政奖励3917万元。”乐亭县财政局局长付兴说,这些奖励将用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相应的领域,助力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研读“十条政策”可以发现,“增加”“增幅”“增量”是高频词。如,“对体现县级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幅超县级平均增幅的,奖励省级分享增量的15%”

  “省级每年安排2亿元,分别对出口退增值税总量、增量和增幅前10名的县(市)进行奖励”等等。

  杨慧卿表示,奖励政策实施范围包括所有县市和设区市,奖励范围虽然很广,但既不是“吃大锅饭”,也不是“撒胡椒面”,而是根据县级经济发展质量实施奖补,对发展越快、质量越好的县市奖励越多,反之,奖励资金就会少,甚至拿不到奖励,以此来激励县级增比进位,竞相发展。

平乡县好孩子童车生产基地。记者 赵晓慧 摄

  财力奖补助力高质量发展

  ‘十条政策’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瞄准县域经济发展的‘短板’,充分发挥财政点调控作用,激励县市加快创新驱动。”平乡县副县长韩凤军表示,“十条政策”条条都是“真金白银”,由县级统筹用于保障运转和加快发展,让县市真正感受到实惠。

  对于这一点,杨慧卿表示,省级对县市的奖励资金,不规定使用方向,不指定用途,完全赋予县市使用资金的自主权。

  “对照‘十条政策’,结合我县实际,我们加大了对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开发区、总部经济、企业转型升级等产业项目支持力度,培植财源建设。”平乡县县长贾芳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探索采用贷款贴息、质量升级以奖代补、设立政府投资基金参股助推等方式,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县域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

  清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樊英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条政策”不仅奖补力度大,还直接体现为财力奖补,让各县拥有了很大的自主权,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和使用资金,有利于各县在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的同时,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

  “2019年,迁安市安排支持企业转型及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资金13000万元,安排积极承接京津转移产业及招商引资资金2390万元,用于建设全域旅游发展资金2200万元。”孔祥会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在积极发挥财政资金调控作用的同时,严把奖励资金使用绩效,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县域经济,高新技术,旅游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