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绿色引领,鹿泉高质量发展争先锋——鹿泉区以转型引领、创新驱动、人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6-28 09:39:13 作者:徐清铭 陈岩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徐清铭 陈岩)近日,走进石家庄市鹿泉区,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景象。围绕休闲旅游业、电子信息业、绿色食品业、智能制造业等主导产业,一场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硬仗,正在打响。从建材产业一业独大,到构建“1+3”产业新格局,从“鹿泉人均三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到科技创新发展“领头雁”,昔日“水泥城”正向“绿色高质量发展之城”大步前进。

  “财政收入累计完成26.08亿元,同比增长2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3.54亿元,同比增长15.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6%。”日前,我们从鹿泉区统计部门得到了一组该区1—5月份的经济数据。

  近年来,鹿泉区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培育壮大了休闲旅游一业覆盖,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智能制造三足鼎立的“1+3”现代产业体系,三次产业占比优化为3:33:64,服务业增加值占比突破60%。2018年,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9.5亿元,增长18.1%。经济社会在始终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产业转型 让绿色发展成为主旋律

  “硅外延片是第一代半导体材料,主要应用在数据运算领域,比如研发“中国芯”就需要硅外延片作基础材料。”日前,在鹿泉区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百级净化车间,普兴电子高级工程师刘福海说。据悉,2018年,该公司凭借硅外延产品被评为河北省信息产业单项冠军企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9.2亿元、利润1.4亿元。普兴电子的迅速发展,是鹿泉区调整产业结构后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个生动案例。

  该区通过持续不断的调结构,彻底转变了粗放发展模式,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了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曾经这里采石炸山,靠资源消耗来拉动经济增长,如今“1+3”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推动经济发展由“粗放式”向“内涵式”转变。

  “现如今,我区建材业提供税收占比已由52%下降到8%,新兴产业提供税收占比提升至76.4%。”该区相关负责人说。

  “从最初只有5个人的园区孵化企业到如今登陆A股主板市场,从单一生产光伏逆变器等传统电气产品到为客户提供智慧电力系统整体服务方案,从打造电气设备产业链到构建创业孵化、中试研发、智能制造一站式生态圈,科林电气的成长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科林电气相关负责人说。

  该区大力扶持以电科导航、君乐宝、科林电气等企业为代表的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智能制造产业裂变式增长,打造一批全国顶级、世界一流的航母式企业,壮大特色产业集群。通过政府扶持和企业自身努力,君乐宝乳业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排名第四的奶类龙头企业,扛起了民族乳业的大旗;科林电气由十年前员工仅26人、占地200余亩,到如今已成长为“参天大树”,2017年在上海A股主板成功上市,迅速成长为中国智慧电气的引领者。

  “这个呐喊喷泉太好玩了,以后周末咱们还过来玩儿。”在西部长青柳仙谷景区,来自省会新华区的王鹏高兴地和朋友说。

  据了解,该区围绕“运动、休闲、度假”主题,以运动全域化、休闲体验化、度假品牌化作为旅游业发展的核心战略,推进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形成了以休闲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西部长青景区积极融入京津冀大旅游格局,采取‘景区+农村’的旅游新模式,把区域内水峪、梁庄等5个封闭的小山村景区化,力争对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和地区经济发展起到带动作用。”西部长青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该区旅游业正逐步由单纯做景区、靠门票收入阶段,向产业与旅游、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的阶段转变,无论是老牌的抱犊寨、封龙山景区,还是西部长青、君乐宝奶业小镇、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都无不以其独有的特色支撑了区域产业经济发展。

  科技创新 创新发展成为主色调

  “目前已经有精诚通信、银河微波、森思泰克、神玥软件、数英仪器等130家通信、软件、光电等企业注册入驻。”在鹿泉区重点打造的光谷科技园,鹿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区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发展的定位,打破企业‘独门独院’模式,打造‘园中园’大平台,逐渐成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区和创新驱动的策源地。

  石家庄数英仪器有限公司。陈岩 摄

  坚持把创新作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该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先后出台了59项政策措施,区财政拿出8000万元全面鼓励创新创业。成立了全省唯一的军民融合五大中心,建成了8个院士工作站、134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4家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加速器,引进建设了光谷科技园等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园,土地、投资、人才等各生产要素加速聚集,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园落地、投资基金跟进等培育科技项目的链条日趋完善,被评为首批区域“双创”示范基地。

  近日,在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中,鹿泉区列为A类县(区)。据统计,该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科研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2.5%,创新正在成为引领鹿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建设创业大街、梦巢小镇,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研发一交易一孵化一落地一成长”的全链式创新创业培育体系。”鹿泉区相关负责人说。

  人才引进让人才红利成为主动力

  “目前我们有科研人员500余人,数量占比达到三分之一,由于区里的人才政策,在鹿泉实现落户安家,是很多员工多年来的梦想。”科林电气相关负责人说。

  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陈岩 摄

  近年来,该区,紧紧围绕重点产业对人才的渴求和迫切需要,积极推动产才深度融合,不断在引进高层次人才上下功夫,取得了良好效果,2018年主导产业引进各类优秀人才3500余人。同时围绕人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突出政策支撑、平台引领、服务保障三个重点,努力把鹿泉建设成为高端人才聚集发展的创业之城、活力之城,为建设经济强区、大美新城、幸福鹿泉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截至目前,共柔性引进院士8人,培养引进国家级人才15名,省级人才59名,市级人才91名,共办理人才绿卡(C卡)851张。

  “我们始终把做好人才工作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把建立健全组织整合力量作为做好人才工作的先决条件,构建形成职责明确、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领导管理体制。”该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该区建立了设立了区管拔尖人才专项荣誉评选,先后12年评选区管拔尖人才98人,其中25人被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先后制定出台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关于大力引进培育人才的若干意见、关于大力鼓励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等推进科技创新、鼓励创新创业、促进人才引进的59项政策措施,设立6000万元引导资金、2000万元人才基金,用于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和人才。

  为精准引才,该区积极沟通联系国家“双一流”高校、省市相关部门、人才服务机构,同时对企业人才需求展开摸底,掌握涉及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企业需求信息,建立“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清单”。依托“两个清单”,针对电子信息产业人才需求实际,多次组织远东通信、普兴电子等重点企业赴山东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开展招才引智活动,今年还首次以区为单位在河北工业大学举办电子信息类人才专场招聘会,当天达成就业意向560余人。

  坚持“人才+园区”招商引智,依托现有光谷科技园、鹿岛V谷科技工业园、河北(福建)中小企业科技园等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区(产业园区),发挥开发区和发改部门优势,到发达地区实施精准招商引智,去年以来共吸引116家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到鹿泉落地投产、创新创业。推行“人才+项目+团队”、“人才+基地”等人才引育新模式,积极鼓励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共建重点实验室、研发基地和校外实践基地,先后与省内外10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引进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和中关村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校外实践基地等项目,为鹿泉区招才引智创造了良好资源优势。

  引才“指挥棒”的精准,育才机制的创新,用才导向的鲜明,留才环境的优化,不仅成就了各路英才的梦想,也为鹿泉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人才红利,实现了人才引育和经济发展相一致、和产业布局相一致、和企业需求相一致。

关键词:旅游,科技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