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郭咏梅:弘扬创新剪纸艺术 坚定文化自信

2019-07-02 10:16:42 作者:葛亮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葛亮)成安剪纸艺术历史悠久、技艺传承不断、人才辈出。发展至今,以咏梅剪纸为代表,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吸收新时代的文化精神,逐步引领、发展“成安剪纸”形成了更具时代精神、更具地域特点、更具人文情怀的咏梅剪纸独特艺术风格。

  郭咏梅。

  代表人物郭咏梅是成安县剪纸传承人,郭咏梅自幼跟随祖父郭庆云学习传统剪纸,2014年成安县文化馆专门为她设置了“咏梅剪纸工作室”,专职剪纸艺术创作。2016年至2018年在天津美术学院、河北大学等专业院校研修学习深造。师从霍春阳教授;喻建十教授;张京生教授;乔晓光教授等全国著名大师。近年来作品屡获国家大奖,是成安剪纸的领军人物。

  郭咏梅老师在教学生们学习剪纸。

  咏梅剪纸作品融合了中国画的写意、工笔等诸多形式,造型虚实分明、刀法流利工正,线条舒展圆润,配景寓意传情,图案丰满均衡,具有写实兼写意,变形不失原形,艺术语言丰富,装饰风味浓烈的特征,形成了“咏梅剪纸”独特艺术风格。

  郭咏梅老师作品展示。

  咏梅剪纸艺术内容十分丰富,风格多样,精彩纷呈,在古老的剪纸纹样基础上,以意念造型,开始了大胆地想象和艺术探索,受汉文化影响比较深,内容上延袭了原始图腾的纹饰图样造型讲究工整对称,线条细腻流畅,内涵以历史传统和生活装饰图案为纹样源流,反映现实生活的艺术品味较浓,保留了中国最早的文字符号和哲学思想,从气质情感美学上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咏梅剪纸传统剪纸的传承发展和创新上实现了新的跨越,作品实用性有开创性的拓展。她强调主题思想表现的新型美术形式,既具有较强的传统文化内涵,又融进了超前的艺术理念;它打破了民间剪纸只能搞小题材、小篇幅和只能平面构图的格局,掺进了透视关系,反映了大的题材、内容,剪纸篇幅也比民间剪纸大多了,很多剪纸作品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画、大型文化活动标志、城市标志性雕塑等文化符号得到广泛应用,开拓创新剪纸艺术,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探索出剪纸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关键词:剪纸,艺术,文化自信,郭咏梅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