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保定:创新服务举措 布局新兴产业

2019-07-03 09:51:40 作者:赵晓慧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近日,记者在位于保定市高新区的河北同光晶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被一片片晶莹剔透的碳化硅晶体所吸引。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薄薄的片体与半导体器件,是未来支撑5G通信产业的关键材料,填补了国内高端晶片的市场空白。

  成立于2012年的同光晶体是我省首家从事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单晶研发和制备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7年时间,该公司已突破高纯SiC原料合成、晶型和结晶质量控制、籽晶特殊处理等关键技术,形成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技术路线,授权专利57项,主持行业标准1项、企业标准2项,多项产品获省、市科技进步奖。

  “过去,发达国家长期对我国实施技术封锁和产品禁运,国内市场没有高端晶片,我们生产的高端晶片成功解决了这些问题,有效破除了制约碳化硅中下游产业发展的瓶颈。”公司董事长郑清超介绍,目前,该公司研发产品已涵盖直径4-6英寸导电型和高纯半绝缘型碳化硅单晶。经检测,各项技术指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质量可媲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

  保定高新区是国内最早涉足新能源和智能电网装备制造产业的国家高新区之一。随着“中国电谷”战略的持续推进,该区在大力构建光电、风电、输变电等特色产业体系的同时,同步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新的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目前,中创燕园半导体芯片LED高端装备开发项目已实现小批量生产,隆泰丰博石墨烯生产项目已部分投产,同光晶体碳化硅单晶项目形成年产60万片碳化硅单晶生产能力,通美半导体单晶项目正加快推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去年以来,该市将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产业、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产业、信息技术产业六大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73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7517家,高新技术产业在规上工业增加值中占比过半。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保定市围绕产业链大力完善服务链、强化资金链的贴心服务和创新举措。

  华讯方舟集团副总裁彭辉对此深有体会。作为首批入驻保定市的高新科技企业,华讯方舟集团投资建设的华讯方舟太赫兹国际科技产业基地位于保定市徐水区大王店工业园区,项目预计总投资50亿元,主要包括生产车间、仓储物流、研发测试、研发总部等工程。

  “项目签约后,徐水区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项目的全部入驻手续。”彭辉将其称之为“保定速度”,并表示这是华讯方舟和徐水区高效合作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去年以来,保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带头包联项目,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同时,创新项目管理方式,成立市大项目办公室,统筹协调推动产业、环保、农林水利、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五大类项目,形成合力,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今年,该市将按照“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深入开展“双创双服”和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年活动,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强化扁平化管理、领导包联、清单管理等举措,全力推动一批质量好、带动性强、效益好的重大项目,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新兴产业,信息技术,保定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