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灵寿·在路上】车谷砣:党建聚力脱贫攻坚 谱写旅游致富新篇

2019-07-04 08:32:05 作者:解哲琳 徐清铭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解哲琳 徐清铭)走进灵寿县车谷砣村,白墙青瓦的游客服务中心“笑迎”八方来客,充满太行风情的牌坊屹立在村口,庄重典雅。沿河观赏步道、仿古文化街、晋察冀边区印刷厂旧址引得游人驻足拍照留念。

  作为2019年第四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重要观摩景点之一,看着一处处美景,谁也不会将这里跟贫困村联想在一起。

车谷砣村的游客中心。解哲琳 摄

  2012年之前,车谷砣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村庄发展滞后,人均年收入不到800元。已经启动的旅游项目也一度中止,正在盖的游客接待楼也成了烂尾楼,山林土地甚至面临被荒废破坏的危险。车谷砣村的老党员、老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我们当时认识到,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村子想要发展是不可能的。”共产党员高成玉说,经过老党员、老干部们开会商定,一定得把在外面做生意的能人请回来参加选举。

  2012年,陈春芳回村参加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竞选,全票当选,组建了新的村“两委”班子。自那一年起,他毅然舍弃个人事业,带领村民们劈山修建道路,高山筑起平湖,大力发展山村旅游产业,让深山区的百姓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猕猴桃长势喜人。解哲琳 摄

  “我们村能有今天的变化,全靠陈春芳开阔的眼界和过人的毅力,路通了,开发旅游业我们更有信心了。”车谷砣村村主任聂金平感慨地说,2014年,村里通过农家院、种植、养殖和劳务输出,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2018年村民年平均收入达到了七八千元。“后来好多个投资商说要合作,我们最终与河北德祥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发展整个沟域的旅游产业。”

  说起旅游业带来的好处,经营农家乐的王桂荣脸上也乐开了花,她说:“自从我们村公路修好了,客人也多了,在这儿住一天一个人50元钱,还管三顿农家饭,房间现在都不够用。旅发大会开了以后,我们这里的游客更多了,都夸我们村里的风景好嘞。”

车谷砣村的仿古文化街一角。解哲琳 摄

  村民李吉东是个木匠,以前在外面打工,有活儿了就干几天,没活儿的时候就歇着,平均下来每天也就几十元。“现在好了,在村里就能打工,每天能挣150元,家里的事还不耽误。”李吉东告诉记者,今年年底,村民们将住进新盖的楼房,他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车谷砣村脱贫以后,不忘带动附近村一起致富,先后把附近的南寺村、南枪杆村、团泊口村、黄土梁村四个行政村纳入到该村的旅游成员村,并在组织的帮助下,创新成立了车谷砣沟域联合党总支。

  “以前思想不统一,各有各的想法,很多好的项目实现不了,现在成立了党总支,能制定正确的方向、方向对了路子就对了,老百姓才能得到实惠。”陈春芳说,按照一村一品、一庄一特、一沟一景的建设思路,几个村共同规划了中国·灵寿车谷砣全沟域生态旅游度假区,将通过村“两委”+合作社+农户+旅游开发公司的“四位一体”合作经营模式,让全体村民入股,带动沟域各村庄共同致富。

关键词:灵寿,石家庄旅发大会,车谷砣,旅游致富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