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众创讲坛”激发廊坊市创新创业新活力

2019-07-04 09:52:07 作者: 来源: 廊坊市科技局

  “众创讲坛”是由廊坊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廊坊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廊坊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共同承办的公益培训系列活动。活动的举办旨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廊坊市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实施,营造廊坊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上半年,共举办众创讲坛系列活动20(场)次,全市共有862家单位2000余人次参加活动。

  一、搭建平台,面向社会,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京津冀区域资源优势,“众创讲坛”为企业创业创新搭建优质服务平台。截至目前,成功举办9场“众创讲坛”培训活动,从“2018-2019年国家发布的最新税收政策”“2019年国家及河北省项目申报新政解读”“组织廊坊域内企业赴京学习考察交流”“企业成长与组织建设”等多角度举办座谈会、企业公开课、企业沙龙活动。

  为开拓企业家视野,学习先进管理运作模式,联合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组织了两期廊坊企业赴京考察交流活动,40余家企业近100人次参加考察活动。考察团分期参观考察了北京第一机床厂、北汽集团北京现代第三工厂、北京京东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国际企业孵化(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通过跨行业企业间的互动,为各企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增加其与国内知名企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该创新服务模式得到各企业的高度认可。

  二、量身定做,走进园区,挖掘企业创新潜能。加强与香河、燕郊、固安、龙河高新技术园区等廊坊各县市区科技局、产业园区、众创空间及孵化器的合作,针对科技人员和企业科技创新及时了解国家政策的需求,为园区企业量身定做“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新政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政策解读”“法律思维解读‘问题员工’”等方面的主题培训活动,挖掘企业创新潜能,解决企业创新难题。

  三、创新服务,走进校园,激发大学生创业热情。今年上半年,“众创讲坛”两度走进河北工业大学、廊坊师范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指导及大学生知识产权申报指导专题培训活动,拓宽大学生视野,提高眼界,引导大学生了解创业知识,提高创业能力,激发当代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培训会为提升当代大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众创讲坛”开展近五年来,廊坊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不断提高活动品质,创新活动形式,多层次多角度举办主题座谈会、培训会、沙龙活动等,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新活力,助推廊坊市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科技创新,众创讲坛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