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沧州市深化科技计划改革 激发创新活力

2019-07-04 09:52:08 作者: 来源: 沧州市科技局

  今年以来,沧州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重点改革任务,多措并举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沧州市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是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全市出台《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沧州市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2年)》《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科研管理若干措施》等科技创新文件7个,涉及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县域创新、科技金融等,为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提供了政策支撑。

  二是落实《河北省省级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按照省改革方案的要求,充分发挥作为归口管理部门的职责,认真做好2019年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加大对申报项目企业的服务力度,印发项目指南明白纸,扩大知晓范围。举办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指南解读培训会,明确了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对申报项目材料严格进行审核把关。要求申报单位尽可能提前提交申报材料,以便业务科室有更多时间指导其修改完善,提高申报质量,共申报了17类150项。

  三是强化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全过程管理。改革项目生成机制,在编制2019年科技计划项目指南过程中,先后三次召开了各县市区科技局、企业代表、商会和市直有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参会代表意见和建议,以确保项目对产业和企业存在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的精准性、靶向性,推动产业和企业技术创新。同时加强项目的中后期管理,开发了专家入库审核系统和专家随机抽取系统,构建精准高效、公平公正、监管有力的市级科技计划管理体系。

关键词:科技创新,政策支撑,科技计划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