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税收政策扶持让“非遗”传承得发展

2019-07-09 11:12:43 作者:张力维 杨茂东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凤尾纱,这个有着好听名字的“非遗”产品,在减税降费的东风中,终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在献县同懋和织布厂展室,两幅巨型丝绫堆绣手工艺画“国色天香·牡丹图”和“祥和·孔雀图”分外醒目。这两幅工艺画正是由该厂生产的凤尾纱加工而成。该厂是“非遗”项目凤尾纱的传承基地,也获得过许多荣誉。2002年同懋和织布厂用凤尾纱设计的京剧脸谱挂饰荣获首届中国旅游纪念品大赛优秀奖;2016年荣获河北省“最美旅游特色产品提名奖”;2015年被列为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凤尾纱是一种染经织纬的棉布,其晕染图案像凤尾一样美丽,所以就有了“凤尾纱”的美誉。丝绫堆绣工艺的主要原材料就是凤尾纱,这种原材料的运用,使得丝绫堆绣工艺锦上添花,成品更具艺术美。

  同懋和织布厂厂长李东芳告诉笔者,她首次接触到凤尾纱是在1994年,当时的献县丝绫堆绣工艺正值鼎盛时期,产品大量出口。她发现这一工艺的原材料——凤尾纱有着很大的市场潜力。于是在家乡办起了同懋和织布厂,专门生产凤尾纱。一经投产,产品就受到好评,订单也纷纷而来。2002年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同懋和织布厂的凤尾纱市场也受到波及。为了应对市场变化,同懋和织布厂开始转型,重点生产床上用品,但凤尾纱却从未停止生产制作,只是市场空间狭小,销量很少。李东芳说:“这几年基本是拿生产床单床品挣的钱来供着凤尾纱的生产。我喜欢这门工艺,舍不得扔下。”

  2019年,凤尾纱迎来了巨大的转机。国务院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献县作为沧州市2019年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分会场,也给凤尾纱开拓市场迎来了新的商机。

  “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刻,国家减税降费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利好,我们将借旅发大会之机,用凤尾纱制作堆绣工艺画,把家乡的名胜古迹都做进画里,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我们家乡,让我们的凤尾纱再创辉煌!”李东芳说。

  为促进“非遗”企业发展,服务好旅发大会,献县税务局组建了税务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非遗”企业,量身打造服务,精准宣传辅导,详细解答涉税问题,让企业充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为传统企业的创新提供政策助力。

关键词:税收政策,扶持,非遗,传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