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积极培育发展新型研发机构

2019-07-11 09:53:19 作者:高建锋 张彦忠 来源: 河北日报

  新型研发机构是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生力军,是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要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引导、建立培育发展机制、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等有效举措,积极培育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科技创新为引领、支撑产业发展为目的的新型研发机制,不断提升我省科技创新实力。

  新型研发机构一般是指以产业技术创新为主要任务,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行、现代化管理且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独立法人组织。新型研发机构是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生力军,是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积极培育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科技创新为引领、支撑产业发展为目的的新型研发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对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实力,促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顶层设计引导

  从实际看,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在我省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需加强规划引导,以确保其健康快速发展。一是突出“新型”特征。新型研发机构有别于传统科研事业单位,具备灵活开放的体制机制。要围绕区域性、行业性主导产业和重大技术需求,通过规划鼓励发展主要从事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及相关的技术转移、衍生孵化、技术服务等创新创业活动,具有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产学研用一体化、主营业务科技化、人才队伍国际化等明显特征,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二是突出多功能定位。鼓励引导新型研发机构在以下方面发挥作用: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引领产业技术发展方向,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孵化育成科技型企业,以技术成果为纽带,联合产业基金和社会资本,推进技术、人才、资本、服务一体化;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先进技术在企业和产业中的推广应用;集聚高端人才,培养科研开发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和吸纳国内外优秀人才和团队带成果带技术带资本到河北创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开展产业规划研究、技术诊断、检验检测、工业设计等技术服务,支撑企业自主创新和行业科技进步。三是突出产业创新方向。鼓励引导新型研发机构围绕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关键共性技术进行研究开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并将创新成果优先在本地转化和产业化;围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承接省内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科研成果在河北落地转化;围绕我省区域特色产业技术升级和市场竞争力提升,进行前瞻性技术研发,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构建培育发展机制

  构建有效的培育发展机制,对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至关重要。一是明确责任主体。省内各市、县及各类功能区是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展的责任主体,要积极承担引进科研团队、引进创新创业项目和扶持组建新型研发机构的职责,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多层次建设和不断发展壮大。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是领办创办新型研发机构的骨干力量,要创造环境条件,引导支持创新创业团队带成果带技术创办领办新型研发机构,把教学科研的成果更多体现在支撑我省经济发展上。二是实施定向支持。按照功能定位和产业目标对基础好、能力强、贡献大的骨干研发机构进行定向支持,打造省内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根据研发能力、创新创业贡献等,通过筛选加盟、共同组建等方式,对符合产业方向且带动作用强的新型研发机构给予有力支持。根据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任务目标,对重大产业技术集成创新任务和项目给予经费支持;根据加盟研发机构先进技术成果孵化企业的实际需要,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投资基金给予资金支持。三是实行动态管理。构建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开展运行绩效评价,促进全省新型研发机构优胜劣汰、高质量发展。依据绩效评价结果,对获得合格以上等次的新型研发机构持续给予资金支持,对不合格者不再纳入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和支持序列。

  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新型研发机构的培育建设、发展壮大离不开良好政策环境的支撑。营造良好政策环境,要在财政资助、政府采购、人才引进、项目申报、科研设备进口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一是加大投入力度。设立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专项资金,分阶段给予重点支持。鼓励政府主导的各类创投基金、风险投资机构、各类担保基金优先给予新型研发机构股权投资或科技担保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启动建设期内,有关部门可提供办公和研发用房、科研仪器设备等供新型研发机构免费使用,期满后可采取长期减租或优先转让等形式提供后续支持。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培养政策支持。制定优惠措施,鼓励支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离岗在冀创办新型研发机构。对新型研发机构聘用本科以上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符合条件的可享受有关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以激发他们的创新创业积极性。三是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激励。完善和落实知识产权转化为股权、期权的激励政策,激发调动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活力,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加快科研成果转化。鼓励新型研发机构申领科技创新券,并实现科技创新券互认互通,增强协同创新能力。四是加大税收优惠政策扶持。依照相关规定,给予新型研发机构相应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进口科研用仪器设备,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增值税、消费税。

关键词:研发机构,科技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