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唐山市两家省级院士工作站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19-07-24 09:47:40 作者: 来源: 唐山市科技局

  近日,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河北省院士工作站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唐山市两家省级院士工作站——中滦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和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院士工作站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了验收。

  两家省级院士工作站密切联系签约院士,积极推进项目进展,如期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为唐山市环渤海“4+5+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院士工作站拥有进站院士2名,分别为中国工程院徐滨士院士(中国表面工程和再制造工程学科的主要倡导者和开拓者之一)、陈予恕院士(中国工程非线性振动专家)。在两位院士指导下,瑞兆激光再制造有限公司攻克了高性能激光熔覆合金粉末、金属材料表面强化与处理、高速动平衡技术、非线性振动理论及其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等关键核心技术,建设期内培养专业技术人才15名,申报专利11项,制定(修订)企业标准4项,形成新产品14项,实现年均再制造破损机组105台,为公司新增销售收入1250万元。

  中滦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签约院士为中国工程院张铁岗院士(中国煤矿安全技术及工程专家)。在项目建设期间,组织院士技术咨询活动8次,培养专业技术领域高级人才3人,申报专利(软件著作权)7项,制定(修订)企业标准14项;形成“新一代安全监控系统”“煤矿排水监控系统”等新产品14项,实现新增营业收入554万元,有效提升了企业产品附加值和行业影响力。

  河北省院士工作站是省委、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开展长期稳定深度合作,汇聚使用院士等高端人才、推进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平台。近年来,唐山市省级院士工作站新建数量以年均66.7%的增速递增,院士工作站已成为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进培育高端创新人才的“智囊团”“发动机”“助推器”和“播种机”。

关键词: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