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武强引才育才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2019-07-24 09:47:40 作者:苏小立 郭顺利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近年来,武强县不断创新人才招引模式,通过健全管才机制、营造敬才氛围、加大引才力度等措施,全方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高精尖缺”人才引得进、留得住,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截至目前,该县高新技术企业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9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省级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7家,引进“高精尖缺”人才124人。

  健全管才机制。该县设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中共武强县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专家人才制度的意见》,明确相关部门在人才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各县级领导根据分管部门职能,每人至少确定1-2名专家人才作为联系服务对象,向专家人才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其思想、生活、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营造敬才氛围。该县推出《画乡追梦人》系列专题片,对10余名龙头行业领军人物进行电视专访,并通过电视台、微信客户端等多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报道,进一步提升“高精尖缺”人才知名度。同时,该县面向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选树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大力发扬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助力人才队伍建设。此外,该县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下乡”“科技沙龙”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加大引才力度。该县与衡水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把衡水学院的人才智力、技术创新优势和自身的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优势完美融合。同时,该县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引进人才85人。此外,围绕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大领域,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并开通引才绿色通道,将高层次人才纳入燕赵英才卡服务范围,实行“一事一议”,切实提高待遇水平。

  加强人才培育。该县依托县委党校、县职教中心等单位和教育机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开展人才培训,推动培训对象由各级党政干部向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各类社会人才延伸。同时,该县通过短期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学术交流等方式,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各类人才外出进修,帮助他们提升专业技能。

关键词:人才保障,智力支撑,科技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