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特色溶洞避暑地 来这里玩保证凉快晒不黑!

2019-07-24 15:51:18 作者: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进入二伏天,热浪滚滚。聊天的话题都是消夏避暑。可是,你们知道吗?太阳晒不到的地方才是真凉快,橙色高温预警,感觉瞬间就要热趴下。河北省内几个天然避暑地。这里除了梦幻的色彩千姿百态的钟乳石,关键是凉快还晒不黑!一起去看看吧!

   天桂山银河洞

  银河洞原为五亿年前寒武纪时期一条巨大的地下暗河,一百万年前,地壳抬升至一千余米的高空而形成。洞中套洞,洞下有洞,洞体恢宏瑰奇,洞内常年恒温14℃。

  洞顶圆穹恰似星座错列,洞内有高山峡谷、搭桥飞瀑、沙滩水坑,以及千姿百态的各种造型。

  银河洞以自然景观洞幽、石奇、飞瀑、林密享誉华北,因神秘瑰丽银河洞而得名。景区集山、泉、林、洞、桥等于一体,清幽纯朴,还有各具特色的仙人洞、黄龙洞等众多洞穴。

  景区内峰峦叠嶂、森林密布、山水相映、溶洞幽深、峡谷飞瀑、天桥横空,堪称地质奇观,天造佳境。全国唯一的古建式摩崖观光塔高100余米,高耸入云、雄伟壮观,内设电梯可供游人在上下之时放眼俯瞰塔外美景,气势磅礴的葫芦谷百米瀑布从天而降,飞珠溅玉,在阳光照耀下映现出道道彩虹。

  地址: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冶乡。

  路线:石家庄—石青高速公路(石青路口下车)平山县城—天桂山—银河洞。

   崆山白云洞

  崆山溶洞是全球同纬度最大的溶洞,洞内四季恒温17℃。形成于5亿年前的中寒武纪,目前,崆山白云洞已经开放了5个洞厅,主要景点200多处,被列为“中国十大奇洞”的第六位,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崆山白云洞的5个洞厅依次命名为“人间”“天堂”“地府”“龙宫”“迷宫”,洞洞连环,厅厅套接,景观各异,各有特色。整个封闭空间都充满了琳琅满目、色彩斑斓的石钟乳、石笋、石幔、石帘、石瀑布、石帘花等。

  最大的石柱周长达4.3米,顶天立地,蔚为壮观。最大的石幕宽达8米,而最小的景观石针,直径仅有几毫米。还有造型奇特、形象逼真、惟妙惟肖的鹦鹉石、雄狮等。整个溶洞景观给人以形态美、线条美、空间美等多种艺术享受,堪称岩溶造型“博物馆”和“地下迷宫”。

  地址:邢台市临城县山南头村村东。

  路线:石家庄—京港澳高速公路—G107—S327—到达终点

   兴隆溶洞

  兴隆溶洞是我国最古老的溶洞之一,年平均气温在6.5~10.3℃之间。已发现的溶洞面积5000多平方米,发育年龄达10亿至14亿年,而且目前仍在生长发育。洞内景观以原色原貌、晶莹剔透、精致荟萃、罕世珍藏为特色的次生洞穴化学沉积景观,如花似玉。

  洞内有3个世界之最:世界上排第四长的石吊管;世界上体量最大的巨盾体;世界之最长的联体盾帐。世界级景观的有玉石景观、石吊管、巨盾体、管柱、石吊球、玉珊瑚、双色瀑等八处。

  国家级景观有石剑、月奶石、竖镜、天空飞碟、煎蛋、石笔、地眼石睛、石刻等八处。此洞更绝的是有斜生甚至拐弯的管柱,在目前世界其它溶洞从未发现过,令人拍案叫绝。

  溶洞景观有70多种,包括石钟乳、石吊管、石笔、石笋等。这些由缓慢滴水生成的钟乳石千姿百态,造型雄奇。其景观的密度与丰富度在全国位居前列,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地址:承德市兴隆县北水泉乡陶家台河北兴隆国家地质公园内。

  路线:石家庄—新元高速—G107—京港澳高速—北京六环—大广高速—承德兴隆县——兴隆溶洞。

   野三坡鱼谷洞

  鱼谷洞全长约1800米,共分5层,层层有景,景景奇特,洞中有洞,洞洞相连。泉水清凉甘冽,常年涌水不息。每逢农历谷雨节前后大量向外喷鱼,至今仍为未解之谜,被列入“世界十大奇泉”。

  野三坡鱼谷洞风景区名泉众多,鱼谷泉、神鱼泉、神洞泉、神天泉四大泉群以水取胜,尤以鱼谷洞而闻名。

  鱼谷洞内类似石人、石马的钟乳石和千奇百怪的石幔雕像,别有洞天。进入洞中,千姿百态的钟乳石、石笋、石柱和宽敞高大的洞穴,曲折迂回的通道在灯光的照射下宛若地下龙宫,让人流连忘返。

  地址:保定市涞水县野三坡风景区。

  路线:石家庄—京昆高速—首都环线高速—南安庄隧道—松树口隧道—南台隧道—百里峡大道—104乡道——野三坡景区

   紫云山溶洞

  紫云山为国家AAAA级景区,山上的桓公洞、紫云洞、迷魂洞3窟,洞长60-1000米不等。洞内洞套洞,洞连洞,千回百转,宽处可纳百人,窄处仅容一人侧身而行。

  各种钟乳石造型奇特,千姿百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宛如地下宫殿一般,使人有亦真亦幻、天上人间之美感。

  紫云洞口悬于山崖之上,每当雨过天晴,旭日东升,只见洞前紫云缭绕,洞口若隐若现,神秘而又奇特。洞内有玲珑剔透、造型各异的钟乳、石笋、石柱、石幔、石盾、石蘑菇。

  景区内群峰突起,雄险奇秀,峭壁若屏,石相丛生,主峰海拔1128米。有虎啸峰、卧虎石、仙浴峰、将军峰、天生桥、一指山、人鸟对语等石相景观30余处。南、北二山皆为空山,天然溶洞20余窟,洞门或落于谷底,或挂于断壁之上。

  地址:石家庄平山县北冶乡南冶东沟。

  路线:石家庄—平山县温塘—古月—(左转)—南冶左转直达景区。

   红峪山庄长城溶洞

  长城溶洞出现在上元古界长城西团山子组灰岩地层中,大约形成于十多亿年前。洞的整体分布为串珠状,大小洞穴数十个,洞洞相连,斜深可达200余米。大洞可容百人,小的也能容五六人藏身。

  石长城暗红色的墙体恰似一条游龙,盘桓游走于景区山巅之上。其下的天然溶洞、仰天大佛、戚剑蜂、云崖寺、三帘瀑布、神龟探海等景观如繁星般分布景区之内。将神奇的自然风光、古老的长城文化、神秘的佛教文化,巧妙地融为一体,是长城旅游链上的一个璀璨的明珠。

  整个溶洞长达两千米,洞内各色钟乳石、石笋、石柱、石花多姿多彩,形状各异,游者无不叹为观止。出洞口顺势而望,四千石级如登天云梯,甚为壮观;五重庙宇宝殿建筑精巧,殿内神像做工精致,惟妙惟肖。神庙集大自然之灵气,引来无数游客驻足观赏。

  地址:唐山迁安市五重安乡红峪口村。

  线路:可从京沈高速公路迁安出口北行至滦河大桥北转西行,沿迁擂公路行至三抚公路交叉口继续北行直抵景区。

关键词:溶洞,避暑地,凉快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