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多做俯卧撑 心脏血管会更好

2019-07-29 15:49:10 作者: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分享:

  多做俯卧撑,心脏血管棒

  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一个中年男子可完成的俯卧撑数量是他心脏整体健康状况的一个指标。与只能做不到10次的人相比,一口气做超过40次的男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96%。

  俯卧撑是主要锻炼上肢、腰部及腹部肌肉的一种训练方式。它不仅对心脏和心血管有一定益处,坚持练习的话还能塑造完美上身,改善含胸状况,增强身体力量。

  做好俯卧撑要掌握4点技巧:

  第一,找到适合自己的掌距,双手自然与肩同宽,手掌间不超过35公分。教大家一个找适合掌距的方法:双臂水平向两边伸直,手掌自然放到头部两侧,此时大臂平行于地面,然后做一个后收肩胛骨的动作,把肘部往身体夹,此时的掌距就是最适合做俯卧撑的。

  第二,始终保持腹部紧绷。否则腰部会往地面塌下去,这时髋骨和下肢会先着地,效果大打折扣。

  第三,俯卧撑前,需做一个内收肘部的细节。目的是避免俯卧撑过程中肘部打得过开,肩部发力太猛,不仅会感到很累,还会影响锻炼效果。

  第四,保持肩部后收。当然不用锁定肘关节,至最高点时适当弯曲肘部,就能很好地保持肩关节后收,目的是更好地锻炼、刺激胸部肌肉。

  做俯卧撑1~2个月就会有较明显效果,肌肉变厚,力量增大,上肢更强壮。如要进一步锻炼,就需负重俯卧撑了,再往后就是器械训练,要请专业教练指导。对初学者来说,俯卧撑每天坚持做2~4组,每组10个,休息1~2分钟再做下一组。适应后可逐步加量。但要注意循序渐进,分组做是对肌肉刺激最大、最有效的方法。然而,很多人做俯卧撑未能真正锻炼到胸部,下面是几种常见问题。

  1.核心力量薄弱,用腰部肌肉代偿力量导致塌腰或拱起来。应该是收住腹部,两腿伸直,腰部放松。

  2.运动过程中不会呼吸。很多人喜欢憋气,甚至换气,这是不科学的。应该是身体下落时吸气,用手撑起时呼气。

  3.喜欢低头,颈部过分紧张。应该是下巴微收一点,保持正常人体的脊椎曲度。

  4.没有固定住肩胛骨位置,喜欢夹肩,胳膊外展太大。正确的姿势应该是保持肘部与躯干呈20~40度,同时保持肩带群稳定的状态下,再往上抬起。

关键词:健康,俯卧撑,心脏血管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