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依托技术进步拓展高效生产空间

2019-08-02 10:12:19 作者:郭洁清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针对地质条件愈发复杂的实际,开滦东欢坨矿业公司强化技术支撑保障作用,依托技术进步这个“第一生产力”,打破发展“瓶颈”,不断拓展安全高效生产空间。

  该公司不断深化“两化融合”,下好下活基础保障这盘棋。他们大力推进数字矿山建设,建成具备国内先进水平的数据管控中心,包括自动化和数据分析两大平台,完成了供电、提升、排水等八大系统的远程监控和集中控制,实现了全方位数据采集分析,做到了主扇风机、压风机、井下皮带集中运输等八个系统或部位的“有人巡视、无人值守”。在回采工作面,大力推广风道无极绳绞车、智能泵站、设备列车、采煤机故障远程诊断监控系统,采面正规循环率多年来始终保持在95%以上;在掘进工作面,积极应用自主研发的机载站人平台、上梁器、一掘两架临时支护装置以及皮带机尾自动清扫器等,实现了机械代替人工,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在开拓工作面,积极推广锚喷巷道新型薄喷材料和工作面智能自动降尘系统。在运输系统,将永磁电滚筒皮带应用到-500主运皮带系统,在降低维护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系统可靠性。

  该公司为更好地提升矿井生产能力,坚持实施系统改造,让矿井“经脉”更强健。他们针对生产“瓶颈”,大力实施系统改造工程,主提系统完成副井小罐更换首绳、副井大罐提升机电控系统国产化改造、主井装载系统变频器“二拖一”改造,速度提升2米/秒,提升能力年增加50万吨;对-690中央泵房配电室高压开关柜、110KV变电站电流互感器等实施改造,矿井供电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针对井下生产区域不断扩大的实际,对矿井通风系统进行模拟网络结算,实现了优化简化,确保了矿井通风安全;对潜水泵房实施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实现地面对潜水泵的远程启停,缩短了排水系统的应急反应时间,提高了矿井排水的安全系数。

  此外,该公司持续推进群众性技术创新,让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实打实,真正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他们不断完善创新机制,大力营造“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今年已确定的151项科技创新项目快速推进,能源管控系统向一线延伸、上仓皮带远程自动化集控等82项已完成,累计创效超2000万元,同时,充分发挥三个大师工作室作用,实施科研项目达35个,培养技术骨干79名,拓宽了高技能人才培养路径。加大创新奖励力度,对于专利性的创新创效成果,报销专利评审费,国家实用型专利奖励1万元,发明专利奖励3万元,截至目前,全公司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项,并且还有10余项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关键词:技术创新,人才,奖励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