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排名全国第七!河北有国家级绿色工厂71家

2019-08-07 09:44:20 作者:信贺宁 来源: 长城网

  河北省各地市绿色工厂分布情况图。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近日,记者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为推动工业企业绿色转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近年来,河北省在钢铁、建材、化工、医药、电子信息等行业开展了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创建工作,以点带面引领产业绿色转型。

  截至目前,河北省共有71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数量位居全国第7位。河北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河经济开发区等5家园区获评国家级绿色园区,数量位居全国第9位。获评的国家级绿色工厂主要分布在石家庄、唐山、邢台、邯郸等12个地市,其中石家庄、唐山数量最多,分别为17和14家。主要涉及钢铁、化工、建材、机械、医药、食品、电子信息等行业,其中钢铁、建材所占比重较高,分别为15.5%和14.1%。

  金隅鼎鑫国内第一条日产4000吨二档短窑国家级节能减排示范线。记者 吴新光 摄

  河北省积极推进省级绿色工厂/园区建设。2018年6月,组织开展了河北省首批绿色工厂/园区遴选工作,通过专家评议,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河北奥冠电源有限责任公司、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等12家企业获评省级绿色工厂,河北邢台县旭阳经济开发区1家园区获评省级绿色园区。

  近两年,河北省加强工业企业节能减排增效技术改造,积极推进造纸、印染、制革、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等行业技术改造,累计实施252个节能减排增效技改项目,总投资1887亿元。同时,还推动71家重点污染工业企业实施了搬迁改造。2018年8月,河北省全面启动“万企转型”工作,分3年时间,引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转型升级,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开展以亩均税收、土地、能耗、水耗、排放等为主要内容的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试点,大力培育资源消耗低、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产业,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始终将节能与保护环境放在首要位置,积极推进节能减排举措,全力打造节约、环保型企业。图为该公司繁忙的非PVC软袋输液全自动生产线。记者 任光阳摄

  相关举措和数据表明,近年来,随着绿色制造理念的不断加强,全省各地市积极参与到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中,绿色工厂/园区创建热度持续高涨,国家级绿色工厂获评数量得到跨越式提升。未来,河北省将继续开展绿色工厂和园区创建工程,到2020年,创建10个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和100家绿色工厂。

关键词:绿色制造,节能减排,科技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