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要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2019-08-08 10:07:13 作者:郭慧岩 来源: 长城网

  8月5日至6日,天津市党政代表团就进一步加强对口扶贫工作到河北省承德市考察。

  8月5日至6日,天津市党政代表团就进一步加强对口扶贫工作到我省承德市考察。这是代表团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详细察看对口扶贫项目。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指出,我们将以天津市代表团此次考察为契机,认真学习天津市在调整产业结构、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宝贵经验,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时说,“河北要实现更好发展需要连同北京发展一起来考虑。”

  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第一次系统制定了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这是河北最大最现实的发展机遇。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河北建设“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5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不断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见效。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稳步推进,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领域率先突破,三地构建起共建共享、标本兼治的生态保障机制,冬奥会筹办工作扎实推进。

  8月5日至6日,天津市党政代表团就进一步加强对口扶贫工作到我省承德市考察。这是代表团到河北津垦奥牧业有限公司详细察看对口扶贫项目。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5年多来,河北积极融入大局,补齐短板,发展自己。

  从北京的新发地、大红门到河北高碑店“新发地”、白沟“大红门”,再到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每一次双城之间的产业对接协作,都为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成为新的发展引擎。

  12条“断头路”“瓶颈路”的打通,津保城际、张唐铁路等建成通车,京张、石济、京沈高铁等建设加快推进,进一步增强了河北开放程度。

  有资料显示,北京科技成果80%都扩散到了南方,到河北转化、孵化的不到5%,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共同体则将大大弥补河北这一短板。

  与京津合作共建各类科技产业园、京津高科技企业落户企业、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以及职业技术学院等……随着京津两地科技资源、创新成果流入河北,必将大大助推河北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可以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河北获得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使得河北在发展竞争中的底气越来越足。

  当下,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河北也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惟有继续稳扎稳打,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才能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

  燕山脚下、渤海之滨,协同发展,未来可期!(郭慧岩)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成果,科技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