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秦皇岛借力发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08-12 09:30:19 作者: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近年来,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秦皇岛通过借力与发力,取京津之长补己之短,不断打造与京津合作新的速度、宽度、深度,为自己注入快速奔跑的新动力。

  主动对接走新路

  早在2013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对接北京海淀区,寻找协同发展新路径。2014年5月,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落户秦皇岛开发区,来自中关村的北京千方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成为入驻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的首批企业。

  在产业合作机制上,秦皇岛市根据本地需求积极筛选京津可以转移的新项目、新技术,同时有效整合本地市场资源,为转移企业开拓更大市场,促进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

  漫游世纪(北京)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在秦皇岛打造的e谷创想空间,完全按照中关村的模式运营,为早期项目和初创企业提供开放办公、早期投资、产业链孵化等服务。自2015年8月运营至今,已吸引入孵初创型企业65家,为秦皇岛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发挥了“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e谷,我不是单打独干,创客之间能够进行实时沟通交流。”从一家大型外企辞职来到e谷创建了睿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刘伟利说,以e谷为平台,与软件类、机械类、工业设计类等“兄弟”企业开展合作十分方便,开发完成智能奶茶机器人产品,创业团队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

  如今,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累计引进项目120多个,不少来自北京的项目,成为引领秦皇岛开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排头兵。

  产业聚集结硕果

  在承接京津产业中,政府的主动作为固然重要,但企业更看重产业的协同发展,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让企业自由选择与产业链的组合,进而带来整个行业的裂变。

  “公司生产基地从北京搬到秦皇岛,最直接的好处是离客户更近,给我们节省了物流成本。”在恒业世纪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企业运营总监杨树华说。恒业世纪是一家在北京从事电子类消防配套产品制造的公司。生产基地外迁对恒业世纪公司发展带来的变化是战略性的。“原来公司在北京是租用的厂房,想扩大生产几乎不可能。现在公司新厂区占地有40亩,一期和二期已经建设完成,剩下的三期是给未来扩大生产预留的,我们现在可以从容地制订自己的发展计划和目标,感觉真是不一样了。”

  近年来,秦皇岛与京津合作交流愈加活跃,实施合作项目153项,与北控集团、首创集团的合作进一步深入,京能热电联产项目工程过半,北京京威股份整体搬迁项目投产达效。

  公共服务惠民生

  “一年来,家长们对我么还是挺认可的,经常有家长打电话咨询到我们学校上学如何办手续的问题。”北京实验二小山海关学校校长白茹明说。

  2016年,山海关区同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签约,将北京优质的教育资源引入当时仅有6个班的老龙头小学。2018年9月北京实验二小山海关学校开始招生,当时一年级招了5个班,每个班40人。“几乎所有的老师都去过北京实验二小接受跟岗培训,通过学习,我们自身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有了变化和提升。”白茹明说。

  在医疗卫生方面,秦皇岛积极争取承接京津医疗机构的社会公共服务功能通过对口支援、共建共管、举办分院、整体搬迁等方式向秦皇岛疏解和拓展。京津冀医疗方面的合作与互动,让港城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共享京津大医院的医疗资源。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从2016年开始,秦皇岛市公交总公司开始办理“河北交通一卡通”业务。一张公交卡,在京津冀多个城市乘坐公交车可以享受当地公交优惠乘车政策。目前,秦皇岛还积极推进京秦高速二通道、秦唐高速公路秦皇岛段、京秦高速北戴河新区支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期望与京津手牵得更紧。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