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保定市召开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2019-08-14 09:38:28 作者: 来源: 保定市科技局

  8月6日,保定市召开“以赛带创、以赛助创、以赛推创,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浓厚全市创新创业氛围”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保定赛区)暨2019年度保定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评选活动情况。

  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是保定市科技局精心打造的一个科技工作品牌,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在全省绩效考核中名列第一,打造了“保定模式”和“保定标准”。今年以来,省、市两级政府部门把“双创双服”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保定市科技局也把双创大赛作为开展“双创双服”工作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抓手。为办好本次大赛,市科技局以“突出重点、公平公正、公开普惠”为原则,持续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创新模式,将大赛打造成创新创业者的“举重台和拳击场”,打造成催生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平台,以较小的财政投入营造全市创新创业大环境,凸显具有保定市特色的创新生态体系。今年,市委、市政府更将其列入2019年49项惠民事项,重点督导。

  今年大赛共设置奖励资金530万元。赛事历时2个月,经过活动启动、项目征集、形式审查、网评初审、路演复赛、路演决赛、结果公示等7个环节,大学生项目组共产生获奖项目90项,其中,一等奖10项,每项资助10万元;二等奖30项,每项资助6万元;三等奖50项,每项资助3万元;大赛企业组共产生获奖项目8项,其中一等奖1项,每项资助20万元,二等奖2项,每项资助15万元,三等奖5项,每项资助10万元。

  保定市科技局副局长裴冬梅介绍,本次大赛共有4个亮点。

  部门联动保障到位。保定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牵头成立跨部门领导小组协同推进本次大赛。从大赛实施细则出台,到评选方案制定,再到大赛的组织、实施,两个部门间分工明确、协调联动,为本次大赛的顺利实施提供包括资金、政策等方面的保障。

  省赛市赛有机结合。根据省科技厅对今年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的工作部署,结合保定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评选工作,保定市科技局对这两项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在全省范围内开创性地将省、市两大赛事有机结合在一起。在市赛获奖的项目,经市科技局推荐,可直接晋级省赛的复赛,为参赛人员提供更多锻炼和提升的机会。

  评选机制严谨创新。本次大赛委托保定市众创空间协会、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联合会、启迪之星(保定)联合成立评审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大赛评选工作。三方联合不仅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并形成工作小组内的监督机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注重统筹部署,创新评选监督机制;注重项目市场落地,创新项目审视机制;注重工作过程,创新评选保密机制;注重公平公正,创新评选表现形式;注重优势资源汇聚,创新评委选拔机制。

  特色服务贯穿始终。保定市科技局开展特色服务与多样性宣传,依托众创空间内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资源,分批、分空间为参赛大学生及企业进行路演复赛前强化培训;邀请京津优秀创业导师对入围决赛大学生和企业项目进行一对一提升培训;省赛前由工作小组委托专家对入围决赛项目进行路演实战培训,完善项目模式,历练团队和企业;注重宣传引导,既有报纸、电视台等传统媒体报道,同时配合云创空间、微信公众号、网站、网络新媒体等宣传手段,还邀请2018年获奖的“存帧影像”团队,协助制作大赛宣传片,以年轻人的视角对大赛进行全程跟踪拍摄,扩大赛事影响力,浓厚全市创新创业氛围。

关键词:创新创业,科技创新,大赛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