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承德市科学技术局贯彻落实河北省科技扶贫现场会精神深入谋划科技扶贫工作

2019-08-14 16:08:50 作者: 来源: 承德市科技局

  7月31日,河北省科技扶贫现场会在保定市阜平县召开,省委副书记赵一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副省长徐建培出席了会议。会上传达了王东峰书记对科技扶贫工作的批示,省委副书记赵一德总结了我省2018年科技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介绍了保定市、河北农业大学等科技扶贫的先进事例,并对下一步扎实推进科技扶贫工作提出了要求。与会人员观摩并学习了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等几个科技扶贫的先进典型模式,保定市、阜平县、河北农大、省农林科学院、廊坊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承德市将围绕贯彻落实河北省科技扶贫现场会会议精神,深入组织实施《承德市农业科技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及《关于推进农业创新驿站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的九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组建农业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坚持科技扶贫精准施策,瞄准贫困县(市)特色产业的科技需求和发展短板,集聚优势科研力量,为每个贫困县(市)特色产业对接一支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

  二是培育精准特色扶贫产业。围绕特色扶贫产业,选准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通过技术提升、企业带动、基地示范,发展壮大区域特色产业,引领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打造一批产业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参与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三是推进农业创新驿站建设。充分激发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园区)等各方积极性,以科研院校为技术依托,以企业(园区)为运营主体,坚持市场化方向,聚集创新需求,瞄准农业特色产业全链条发展关键环节,全面推广农业创新驿站建设。

  四是推进“绿山富民”扶贫。针对山区及坝上地区贫困人口集中、脱贫难度大的问题,积极实施“对接对口对路”策略,通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贫困县(市)对接扶贫、特色产业基地与产业对口扶贫、联盟示范基地与贫困村对路扶贫,实现技术服务县、乡、村全覆盖,技术帮扶精准到户。

  五是开展科技扶贫结对帮扶。统筹优势科技资源,创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机制,引导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等与贫困县(市)扶贫特色产业对接。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园区和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提供优良品种、技术指导、信息服务和订单生产等方式,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六是转化推广科技成果。围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搭建一批农业科技园区、特色产业基地、科技服务站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展示一批适合扶贫特色产业应用的易操作、好转化、可复制、见效快的先进适用技术和农业科技成果,加快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的应用。

  七是选派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鼓励和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各类科技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到贫困地区,以技术入股等形式领办或创办各类经济实体和科技服务组织,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创新创业服务。

  八是实施互联网+科技扶贫。搭建科技扶贫信息服务平台,依托专家服务团和乡村科技服务站,借助科技扶贫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技术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搭建特色农产品线上交易服务平台,连接网络销售平台,健全电商扶贫产业链,使更多贫困户分享电商扶贫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

  九是加强贫困群众科技培训。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短期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依托专家服务团、“三区”科技特派员等科技队伍,开展科技培训和技能培训,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扎住根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和致富能手。

关键词:科技扶贫,科技资源,科研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