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土门关驿道小镇:古韵新风魅力无限

2019-08-16 15:16:53 作者:张晓娟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古韵新风魅力无限——土门关驿道小镇

  青石铺路,灰砖砌墙,红灯高挂,美食飘香……位于省会鹿泉区的土门关美丽乡村旅游度假村(土门关驿道小镇)开门迎客两年,不仅成为我市鹿泉区的重要景点之一,更成为省会市民夜间休闲娱乐购物的好去处。

  鹿泉土门关驿道小镇遗址始于秦朝,坐拥秦皇古驿道、旱码头西口、背水之战古战场、韩信祠、三省通衢土门关等众多历史遗址,是《吕氏春秋》所谓“天下九塞”之一,与山海关、潼关齐名,是古华北平原通往山西、陕西的咽喉要道,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及文化价值。

  从市区驱车30分钟左右,就来到这座记忆小镇。停车场里,一串串大红灯笼引导着人们进入这个匠心打造的“古典院落群”。登上驿道的瞭望塔,暮色四合,晚霞映着群山的轮廓。塔下,土门关的街区连廊交叠,亭台掩映,霓虹次第亮起,小镇在灯光打造下,焕发出别样的美感。

  顺着潺潺的流水,寻着四溢的豆香,大家可以找到一家腐竹坊。灯光下,屋内水汽氤氲,店员拿着竹竿细细查看,待豆浆微凉起皮后,从底部轻轻一撩,一条腐竹就挂好了。吃的时候,快刀斩成小段,放上葱蒜汁、香菜和秘制的酱料,摇晃搅拌均匀。

  咬上一口,咸鲜可口,唇齿留香。店主黄大姐制作手工腐竹已有20多年,整个流程再熟悉不过。景区人最多的时候,她一天就卖出了1000份。手擀粉、羊肉泡馍、缸炉烧饼、丸子肉……只要有胃口,土门关的小吃一定能让你大饱口福。

  据了解,为繁荣夜经济、丰富夜生活,2019年土门关陆续投入近30万元,改善了景区的夜景灯光照明,从6月份开始这里日均客流量达8000人,峰值客流量2万人,日均营业额15万元。

  目前,景区有传统手工艺文化体验区、传统特色美食文化展演区、酒吧咖啡休闲文化体验区等六大区域。青砖黛瓦触摸千年历史文脉,小镇处处弥漫着美食的香气,散发着优雅的气质……饹馇饼、莜面窝窝、太行干菜、灌汤包等应有尽有,让大家完美体验鼎盛土门时期的美食文化。泥人、传统服饰,各式小商品琳琅满目,也让人买得停不下来。市民高晓华告诉我们:“一家人隔段时间就会过来这边,每次吃喝玩乐一条龙,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记者 张晓娟)

关键词:土门关驿道小镇,古韵,新风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