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夏季谨防食物中毒发生

2019-08-16 16:05:09 作者: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食物中毒是夏日里一个不容忽视的食品卫生问题。一些习惯或传统的做法很可能使人们在烹制和存放食物过程中培养出细菌,而这些细菌又会产生毒素,引发食物中毒。

  市疾控中心专家陆辉介绍,发生食物中毒常见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存储方式不正确。人们在存放食物时,往往习惯于先用室温冷却后再把食物放进冰箱,然而这样做是错误的,应该尽快把食物放进冰箱。因为天气炎热的季节,食物变质的速度很快。另外,已经开始腐败的牛肉、鸡肉和海鲜等则必须扔掉,冷藏是阻挡不了腐烂进程的。值得注意的是,在夏天给肉类等食物解冻,最好将它们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里,如果要很快解冻,则应该用自来水冲或把食物放在微波炉里解冻。

  交叉传染。尚未烹制的生食和熟食放在一起时就容易发生交叉传染。如鸡、鱼、肉这样的生食不要和任何熟食放在一起,牛肉和鸡肉里渗出的液体不要滴在其他食品上。案板和水池是容易被忽视的地方,如果案板在切完肉或鱼以后,再切直接入口的食物就十分危险。

  食物中毒的病人一般以呕吐、腹泻、腹痛、恶心等肠道症状为主,吐泻严重的,极易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

  专家建议,应从以下方面入手预防食物中毒发生。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洗手要特别注意,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消毒,要把指甲彻底洗干净,因为指甲缝内最容易隐藏细菌。建议用纸巾擦手,不要用毛巾和围裙,因为细菌和病毒很容易在毛巾和围裙上繁殖。

  提倡“现买、现做、现吃”。千万不要选择不新鲜食物,更不能食用病死的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制作凉菜所选的原料必须非常新鲜、卫生,所用的刀及砧板必须彻底洗烫干净,现做现吃。彻底消灭可能污染食物的细菌,不要过分追求生鲜。食品要低温储藏,生熟食炊具分开使用;熟食品及时食用,尽量不要隔夜、隔餐。

  蔬菜水果尽可能浸泡、清洗后食用。夏季是植物病虫害高发季节,菜农、果农用农药杀虫在所难免。食用前尽可能先浸泡半小时后再清洗食用。

  在选购熟食卤菜、凉菜时更应慎重。熟食制品在温度低于60℃、高于10℃条件下放置2小时以上的,食用前须彻底再加热。

  食用冷饮要适量。夏季冷饮历来是安全性较低的食品,这既有生产加工运输冷藏等方面的问题,也有消费者保管不当的问题。

  慎食水产品。各种鲜活水产品因天热容易缺氧死亡,特别是黄鳝、螃蟹、虾等水产品死亡后极易变质,切勿食用。烹饪后的水产品隔夜后不要食用。

  包装食品即时食用。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细菌生长繁殖的速度加快,如不能及时使用冷藏等后续保护措施,包装食品很快就会发生变质腐败。

  自制发酵酱类时,盐量要达到14%以上,并提高发酵温度,酱要经常日晒,充分搅拌,使氧气供应充足,抑制厌氧的肉毒梭菌生长,以防该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不用霉变的玉米等制备酵米面;勿食用变质的银耳,发好的银耳要充分漂洗,摘除银耳的基底部,以防椰毒假单孢菌酵米面亚种食物中毒。

  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以防病从口入。

关键词:食物,中毒,夏季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