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国网河北经研院打造智慧职工书屋和智能文体活动室

2019-08-16 17:22:00 作者:宁金锋 张欣悦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日,国网河北经研院职工书屋和文体活动室迎来了新朋友——智能虚拟管理员“小爱”。“小爱同学”“在呢”“开投影”“没问题”……新朋友“小爱”的入驻,为传统的职工书屋和文体活动室带来一股清新智能的现代之感。

  今年以来,国网河北经研院积极响应“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除在电力设计、电网规划等核心业务上大力推动泛在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之外,还在职工书屋和文体活动室内增强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实现了职工书屋和文体活动室全天候智能管理,提高了图书管理效率和设施设备维护效益,提升了职工文体体验的满意度和舒适度。

  引入虚拟管理员前,职工书屋和文体活动室的日常管理、图书保养、设施维护等主要由经研院工会工作人员负责。由于书屋和文体活动均为24小时开放,工作人员需早来晚走,检查灯光、新风系统、投影仪、器械、门窗等设施设备是否关闭或妥善安置,工作较为辛苦和繁琐。

  引入智能虚拟管理员“小爱”后,实现了职工书屋和文体活动室的全方位智慧管理。只需简洁地说一声“小爱,开投影”“小爱,关闭新风”等,具备灵敏语音识别系统的“小爱”即刻按语音指示,准确做出启动投影仪或关闭新风系统的相关操作。如若职工书屋和文体活动室已空无一人,却有门窗尚未关闭,“小爱”敏锐的视频监控系统随即触发预警提醒,并同步至装有“小爱”APP的值班员手机上。同时,当“小爱”的自动感应系统,累计半个小时感应不到人类活动,将会自动关闭职工书屋和文体活动室的所有灯光、新风、投影等设施设备。另外,与互联网链接的“小爱”还是最强“大脑”,可以告知读书、锻炼的职工们实时温度、天气,车辆限行等情况。职工们在读书过程中如遇到问题或需查找资料,也可通过寻问“小爱”得到解答。

  现如今,职工们来到书屋和文体活动室,都会很自然地说一句“小爱同学,开灯”或“小爱同学,放音乐”。话音刚落的灯亮,乐随音动的播放,使每个读书或健身的职工都有种如沐春风,仿若回家的舒适便利感。大家都越来越喜欢这个智慧聪颖的新“朋友”了。(宁金锋 张欣悦)

关键词:智慧,职工书屋,智能文体活动室,国网河北经研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