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河北打出这些“组合拳”

2019-08-19 09:53:38 作者:烟成群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河北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着力促转型、解难题、优环境,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当前,民营经济在河北经济中“三分天下有其二”,在稳定增长、推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转型升级 打造新动能

  转型升级是河北绕不过、躲不开的关口,也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河北省通过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加快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河北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建设各类实验室、技术中心、研究中心、设计中心,参与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和技术攻关;大力推进协同创新,支持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合作,积极对接京津丰富的科技智力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目前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分别达到158家、428家、68家,总数达654家。国家光伏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落户英利,成为我国首个光伏领域的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河北丰维机械设立职工创新工作室推动产品研发、升级。 记者 烟成群 摄

  工业设计是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重要抓手。河北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工业设计,重点聚焦服装服饰、家居用品、食品饮料、医疗健康、运动休闲、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积极引进国际化、专业化设计公司和机构,打造工业设计典型案例。去年,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成运营,入驻企业23家;在雄安新区举办首届工业设计周,组织“设计+制造”对接会,一批制造企业与深圳等地工业设计企业签约合作,清河羊绒、铸铁炊具、白沟箱包等一批产业设计水平和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

  河北还通过制定并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6项严于国家的标准,倒逼过剩、低端产能退出、转型发展。引导企业利用废弃、闲置厂房,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嫁接等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通过整治“散乱污”企业,腾出大量用地发展高新高端产业,既带动了经济增长,又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还改善了生态环境,收到了“一石多鸟”的效果。

  大力扶强扶优 培育新优势

  通过加强政策扶持和引导,河北着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支持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推进民营经济规模化、集群化、现代化。

  河北评选出百家优秀民营企业,实施省领导包联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实行包联企业“六个一”工作机制(一个企业、一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工作计划、一抓到底),各市县也制定了相应的包联机制。今年省级筛选165家重点企业、33个重大项目由省“四大班子”领导包联,集中解决了一批发展难题。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今年6月竣工投产。

  以皮革、羊绒、箱包、家具、自行车、铸铁炊具等特色产品为重点,河北在全省范围确定了103个重点支持的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逐产业研究针对性扶持措施,实现产业集群省、市、县包联全覆盖。通过重点帮扶,力争到2022年,全省营业收入超5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达到170个左右,超100亿元的达到100个左右。实施品牌质量提升工程,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培育国内外品牌。

  大力拓展优势企业市场,一方面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举办中瑞企业国际交流等活动,达成项目投资1000多亿元;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今年6月竣工投产,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首个涵盖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另一方面搭建平台“引进来”,深入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开展三地招商推介专项行动,引进京津项目3615个,资金额度达3961.1亿元;举办第二届世界冀商大会,现场签约重点项目18个,总投资额约1314亿元。

  破解发展难题 激发新活力

  针对民营经济面临的税费负担重问题,河北全面推进“营改增”试点,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5年累计减税1400亿元。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开展“降费减负”行动,省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累计停征、取消、免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48项、政府性基金项目5项、降低收费标准34项,减免市场主体负担50亿元。下大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3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河北每年组织银行签订支持中小企业贷款合作协议,去年34家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资金12544亿元。加快推进民营企业挂牌上市融资,全省新增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企业233家。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做大做强省市县级担保机构,全省融资担保机构达到278家、资本金总额471亿元、在保余额417.7亿元。创新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专项安排50亿元再贴现额度,全部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各地设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省级发起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

  河北积极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提升办税效率。 赵丽萍 摄

  为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河北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着力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简化住所登记手续,实施“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和住所登记申报制,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全面推行,工商设立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2013年的226项减少到32项,去年6月全省范围实现“五十证合一”,涉企证照大幅精简。

  为提高效能,对备案制投资项目不设前置条件,审批、核准、备案项目分别由74天、24天、5天压减为37天、12天、2天,全省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8个工作日。全省11个设区市、168个县(市、区)和符合条件的60个开发区,全部组建行政审批局并挂牌运行,做到“一章审批”。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去年通过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线上受理985家企业反映问题1338个,已办结1333个,解决率99.6%。

关键词:科技研发,技术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