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

常喝蒲公英茶健胃助消化

2019-08-20 16:55:51 作者: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俗话说“十人九胃”,胃酸、胃胀、胃痛已经成了当代人的通病,患者常有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症状,如进食后上腹部不适、隐痛,伴嗳气、恶心、泛酸,偶有呕吐。推荐患者常喝蒲公英茶,有较好的健胃助消化功效。

  具体为:用干蒲公英30克泡水,早、晚各1次,服用2~4周为一个疗程。中医认为,常喝蒲公英茶对调理胃炎非常有好处。蒲公英味苦、甘,性寒,归肝、胃经,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湿通淋。古代医书就有记载,蒲公英对胃病有效,如清代《外科证治全生集》载:“蒲公英……研末火酒送服,治胃脘痛”。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它既能杀灭、抑制幽门螺杆菌,又能修补胃黏膜损伤,还有抗胃溃疡的作用。

  需注意的是,蒲公英茶性寒,更适用于表现为烧心、胃胀痛、吐酸苦水、口臭、小便黄等胃热患者。胃寒患者不可服用。

关键词:蒲公英,茶,消化,健胃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