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天津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专项助力创新发展

2019-08-21 15:15:41 作者: 来源: 天津市科技局

  天津认真贯彻国家关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部署要求,积极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专项,大力打造智能科技产业生态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有机联接,有效支撑“天津智港”建设。

  (一)连续三年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2017年,天津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天津市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两年投入财政资金近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超过3亿元,支持56项项目研究。今年,天津将进一步加大项目支持力度,拟支持财政资金近亿元,吸引社会资本超过5亿元;积极对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继续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面向全国发布征集指南,大力支持开展“边缘计算芯片、认知计算框架、智能控制算法”3项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打造国产基础软硬件兼容适配、大数据、先进通信、工业互联网、机器人等5项应用示范,全力支撑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

  (二)攻克一批共性关键技术,打造一批杀手锏产品和重点新产品,助力企业研发项目进入国家布局,取得了一批亮点成果。例如,天津飞腾64核自主服务器CPU旗舰产品实现量产,预计今年推出新一代桌面和多路服务器CPU产品,营收有望突破2亿元;腾讯微信、金山云办公、用友、金蝶等众多应用软件纷纷加入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应用圈;天地伟业牵头打造从CIS芯片、视频采集处理、生物特征识别、数字加密等为一体的天津本地化高端安防产品;中汽中心瑷睿智能网联汽车在智能驾驶挑战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助力天地伟业微纳结构动态特性测试仪和狱所督导多级可控互联关键技术与平台、中汽中心自动驾驶电动汽车测试与评价技术进入国家布局,总计获得国拨经费4928万元,人工智能军民融合创新中心的智能化软件支撑平台架构及关键技术也有望进入国家布局。

  (三)今年重点在以下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探索实施项目“揭榜制”。广泛征求天津科技型企业技术需求,科学设置计划项目支持方向,面向全国鼓励引导有能力的企业“揭榜”精准解决。二是坚持以项目带产业,力争通过项目实施吸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冠军来津发展。三是创新开展“里程碑式管理”。改变传统的中期管理方式,与项目承担企业根据技术开发规律确定里程碑节点,并据此开展项目检查和推动,大幅减少实施周期内的评估、检查等活动。

关键词: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天津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