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衡水9个特色产业入围省百家重点支持集群

2019-08-21 16:50:59 作者:郎海江 翟一杉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8月21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该市“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翟一杉摄

  今天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该市“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了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在2018年营业收入3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中筛选100个左右予以重点支持和帮扶,并提出了到2022年营业收入翻一番的目标。省百家重点支持集群中,衡水市有9个特色产业集群入围。

  据介绍,省委、省政府对县域特色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今年以来,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了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在2018年营业收入3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中筛选100个左右予以重点支持和帮扶,并提出了到2022年营业收入翻一番的目标。省百家重点支持集群中,衡水市有9个特色产业集群入围,这些集群到2022年营业收入都要翻一番。在此基础上,衡水市又选择了5个特色产业基础好、潜力大,在细分市场上占有率高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作为市重点支持和帮扶的集群,从而确立 “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总的发展思路。

  8月21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该市“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衡水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本情况表。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供图

  据了解,“‘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中的“9”,指年营业收入30亿元以上、列入省重点支持帮扶的衡水市9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其中包括枣强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和毛皮产业集群、武邑金属橱柜产业集群、深州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和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安平丝网产业集群、故城服装服饰产业集群、景县橡塑制品产业集群、阜城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其中,年营业收入超400亿元的1个、超100亿元的2个、超50亿元的3个。“5”,指衡水市确定的5个市级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其中包括武强乐器产业集群、饶阳智能轨道交通信号器材产业集群、阜城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景县铁塔钢构产业集群、冀州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为扎实推进“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振兴工作开展,对县域经济发展、经济强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衡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其重点工作任务为: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充实细化振兴计划内容,到8月底,“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全部编制完成。二是抓好平台建设,争取每年至少新建2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引进2个高层次团队,新增2家院士工作站。三是抓好龙头培育,建立多种渠道出资的产业投资基金或股权投资基金。四是抓好协会建设,制订行业管理制度,解决低价同质竞争问题,逐步掌握产业话语权、定价权,并逐步推广。五是抓好品牌标准,融入地理标志、历史文化、民俗资源等元素,为产业文化赋能,推进区域品牌培育。六是抓好项目建设,积极谋划重大项目,建立项目库,滚动实施。对产业链项目,按照“标准地+承诺制”优先供地建设。七是抓好人才培育,引导帮助企业家强化创新思维和市场思维,补齐企业蓝领技术人员短缺短板。八是抓好开发区建设,科学编制空间规划,提高要素供给能力,打造特色产业发展新优势。

关键词:特色产业,百家重点支持集群,衡水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