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馆陶县将在北京举办中国首届粮食画展

2019-08-21 17:20:30 作者:郑建卫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8月28日至9月3日,中国首届粮食画展将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举办,展览的主办方——馆陶县人民政府8月20日在北京宣布了这一消息。

将参展的作品。 馆陶县委宣传部 供图

  此次粮画展被命名为“最美乡村粮画小镇·中国首届粮食画展”,北京工美集团、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为协办方,馆陶县委宣传部、馆陶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馆陶县粮画小镇党委承办。

  馆陶县是中国粮画之乡。粮食画起于唐盛于清,在传承过程中名称众多,依据民间传统,应叫“五谷粮食画”,简称“五谷画”或“粮食画”。馆陶粮食画以各类植物种子和五谷杂粮为本体,通过粘、贴、拼、雕等手段,利用其它附料粘贴而成的山水、人物、花鸟、卡通、抽象等形象的画面,运用构图、线条、明暗、色彩等造型手法,对其进行特殊处理所形成的图画。作品不仅具有北方的粗犷、豪放,更具有南方的细腻、清雅,气势雄伟,精湛绝伦,开创、填补了国内外粮食文化和艺术史上的一大空白,是其它作品无法企及的。

发布会现场。 馆陶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馆陶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粮食画产业发展,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对粮食画产业进行扶持、引导。特别是馆陶县海增粮艺有限公司入驻寿东村以来,该村依托粮食画产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力度,经历了省级贫困村向中国最美乡村的蝶变,实现了美丽乡村和粮画、手工画产业发展的共赢。

  2015年,“中国粮食画研究会”经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批复落户馆陶粮画小镇。今年7月1日,中国·粮画研究院在粮画小镇正式成立。目前,在馆陶粮画小镇,已经举行了两届世界粮画大赛,粮画小镇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粮画之都,让粮画走进更多人的视野,让粮画产业发扬光大。

  举办这次粮画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围绕粮食画民间艺术文化作品进行展览,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大众传承弘扬粮画艺术文化,拉动乡村旅游内在潜力,让“美丽乡村 特色小镇”乡村振兴旅游品牌叫响河北、走进北京、走向国际。

  馆陶县是中国蛋鸡之乡、中国黑陶艺术之乡、中国粮画之乡、中国黄瓜之乡、中国漆画艺术之乡、中国轻工轴承之乡、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河北省唯一一个国务院授予的医改工作督查激励县。2014年3月以来,馆陶县按照“产业加美丽、美丽助产业、产业更美丽”和小镇文化的理念,陆续建起了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探索出以美丽乡村为载体,以“一镇多社区”为架构,以产兴镇,产业、文化、生态高度融合的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之路。粮画小镇被评为“2015中国十大最美乡村”“2018中国淘宝村”,是河北省唯一的以美丽乡村为载体的国家3A级景区,目前已经通过创建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价。黄瓜小镇、教育小镇、羊洋花木小镇被认定为“2015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

关键词:馆陶县 粮食画 北京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