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处暑来了 吃这些美食让你一秋都神清气爽

2019-08-23 15:51:09 作者: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本周五就是处暑节气,但国际庄里这几天持续几天高温,已经着实让许多小伙伴受不了了,面对即将到来的“秋老虎”。小编特意带来了一些清热消暑的美食,将做法分享给大家。

    芦笋鲈鱼汤

  食材:芦笋、猪瘦肉、鱿鱼板各100克,姜丝少许,盐适量,味精半小匙,胡椒粉少许,料酒2小匙

  做法:

  把芦笋洗净,切段备用;猪瘦肉洗净切块,待用。鱿鱼板切花刀,然后放入沸水中汆烫,捞出,沥水。油锅烧热,下入姜丝、猪肉块翻炒,烹入料酒,倒入清汤6杯煮沸,最后下入其他材料。调料煮至入味即可。

  好处:芦笋味甘,性寒,归肺、胃经,有清热解毒、生津利水的功效。此汤清凉降火、滋阴养胃,对于减轻秋季烦躁有一定的好处。

    鸡蓉鹌鹑蛋

  食材:鸲鹑蛋20只,鸡胸肉150克,火腿10克,鸡蛋3只,鸡汤500毫升,料酒30克,味精1克,盐2克,水淀粉50克

  做法:

  鹌鹑蛋煮熟剥去壳;鸡蛋去黄留清;火腿切末备用。

  鸡胸肉洗净剥去筋打成蓉泥,放入碗中,用料酒、盐1克,水淀粉15克,蛋清和30毫升清水搅匀调成鸡蓉。净锅置火上,注入鸡汤,放入鹌鹑蛋,适量盐、味精烧开,用35克水淀粉勾芡;把鸡蓉慢慢倒入搅匀,待鸡蛋受热稠浓时放入油渗进鸡蓉,盛入大平盆,撒上火腿末即成。

  好处:鹌鹑蛋性甘,味平,能补益气血,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所含蛋白质、维生素B2、卵磷脂、铁等均高于鸡蛋,并含芦丁等有益物质,能够清热消暑。

    消暑山药糕

  食材:铁棍山药2大根(260克左右),白糖4克,冻干黑醋栗粉2克(没有可不放),葡萄干30克,糯米粉10-15克(防粘用)

  做法:

  小火把糯米炒熟,一旁晾凉备用。锅里加水烧开,戴上一次性手套或保鲜袋快速把山药削皮,洗净,上锅蒸熟,时间20分钟。山药掰成小段,放入料理机里搅成泥,也可以用勺碾成泥,如果很干,可以放一勺牛奶, 放入黑醋栗粉搅匀,取出搅拌刀,放入切碎的葡萄干。拌匀后放入大碗里凉透,用月饼模具或其他模具压个造型,中途用炒熟的糯米粉防粘。成型的山药糕封上保鲜膜入冰箱冷藏。

  好处:山药中不但含有大量植物蛋白,含有丰富的山药淀粉酶以及多酚氧化酶等天然营养成分,这些营养物质可以直接作用于人类的疲惫,能促进脾胃消化,缓解脾胃虚弱,除此以外,粘液蛋白也是山药中最重要的成分,这种物质不单能调节血糖,还能清除血管壁上的胆固醇与脂肪,能预防血管老化,更能提高身体免疫力。

    酸萝卜老鸭汤

  食材:鸭腿800克、酸菜150克、白萝卜250克、葱、姜、八角、桂皮、料酒

  做法:

  将鸭腿切块清洗干净,烧水,水沸后放入鸭肉和一匙料酒。氽烫五分钟,煮出血沫,捞出用清水洗净。酸菜用水冲洗一下,挤干水份,白萝卜去皮切块。取汤锅,放入氽烫过的鸭肉和葱、姜、八角、桂皮以及一匙料酒,加适量水,大火烧开,转小火煲40-50分钟;放入酸菜和萝卜块,将汤烧开,转小火,继续煮20分钟,调入适量盐,关火即可。

  好处:萝卜含有能诱导人体自身产生干扰素的多种微量元素,可增强机体免疫力。所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较其他肉类多,可补虚劳、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养胃生津。

    老北京酸梅汤

  食材:乌梅50克、山楂50克、甘草6克、桂花10克、冰糖少许

  做法:在盆中加入一大勺清水,把乌梅、山楂、甘草,还有桂花放入清水中浸泡30分钟。然后在砂锅中加入1000克的清水,再把泡好的乌梅、山楂和甘草一起放入砂锅中,然后用大火烧开,烧开之后,再改用小火煮30分钟,接下来往锅中加入适量冰糖,然后再盖上锅盖,煮10分钟左右的时间,等开锅以后,用小勺搅拌几下,就可以喝了。

  好处:酸梅中的有机酸含量非常丰富,如柠檬酸、苹果酸等。其中,有一种特殊的枸橼酸,它能有效地抑制乳酸,并驱除使血管老化的有害物质。当夏日疲惫时,喝杯酸梅汤可以起到很好的提神作用,让肌肉和血管组织恢复活力。

关键词:处暑,美食,神清气爽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