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聚焦脱贫防贫,河北强力推进“千企帮千村”

2019-08-27 16:10:2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8月26日上午,全省脱贫防贫暨“千企帮千村”工作推进会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长城新媒体记者张世豪 石家庄报道

  8月26日,全省脱贫防贫暨“千企帮千村”工作推进会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讲话,省长许勤主持。

  如此高规格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足见省委省政府的重视。

  1、6855家民企与10035个村

  这里有这样一个背景: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就河北省而言,在过去的几年中,全省共有6855家民营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累计投入资金40.09亿元,帮扶贫困村10035个、贫困人口70.89万,成为我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一个响亮品牌。

  当前,河北省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全省还有未摘帽贫困县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448个、贫困人口39.95万;今年要完成全部贫困县和全部贫困村脱贫摘帽,33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剩下6.95万人到明年上半年全面脱贫,下半年检查验收、巩固成果,防止反弹。

  在脱贫的同时还要防贫,这意味着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河北省要动员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8月26日上午,全省脱贫防贫暨“千企帮千村”工作推进会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2、为啥是民企?

  民营企业在河北省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有多大?

  在河北,“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惠及了上万贫困村、超过70万贫困人口以及累计投入超过40亿元。

  今年6月,在河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会上,100家河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商会)获得表彰奖励,分别获得产业扶贫奖、就业与技能扶贫奖、公益扶贫奖。

  保定市易园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53家民营企业(商会)获产业扶贫奖:

  保定市易园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凭借“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的扶贫新模式荣获表彰,这家公司以产业扶贫及项目扶贫等形式助力精准扶贫,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3915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君乐宝乳业集团自动化挤奶大厅。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君乐宝等25家企业获得就业与技能扶贫奖:

  君乐宝依靠全产业链优势,在邢台威县、张家口察北、石家庄灵寿等地,通过土地流转增加农民收入、订单农业保障农民收益等多种模式,直接带动500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增加近4000个就业岗位,有力促进了当地主导产业的发展和附加产业的兴起,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十里香股份公司等22家企业获公益扶贫奖:

  十里香结对帮扶村沧州市盐山县孟店乡流洼寨村、小庄乡赵庄村,投入帮扶金额15万余元,专项用于两村贫困户帮扶、环境卫生治理、道路硬化及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此外,积极开展捐资助学行动,每年资助贫困大学生金额近十万元。

  我们举了三家企业的案例,在燕赵大地上,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有近7000家民营企业参与其中,如果以河北之前62个贫困县来计算,平均到每个贫困县有100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扶贫脱贫工作,并将在产业、就业等方面建立防贫的长效机制。

  3、“千企”怎么帮“千村”?

  就贫困户而言,他们拥有两类资源:一类是人力资源,也就是具备劳动力而欠缺就业机会的劳动者,可以为他们提供和创造就业机会而实现脱贫;一类是财产性资源,如拥有的宅基地、房屋以及耕地等等,这些是可以创造价值的。

  弘基集团的马铃薯种植基地。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摄

  张家口弘基实业集团是这7000家民营企业的一个代表,这家民企是集马铃薯种薯繁育、商品薯种植、全粉加工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街叔曾到这家企业采访。

  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弘基实业采取了这样几种模式:

  通过“龙头企业+扶贫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在沽源县长梁乡、丰源店乡和赤城县马营乡建立了三个马铃薯种植扶贫基地。

  这种模式下,贫困户将土地流转给企业,统一管理;马铃薯种植、收储过程中,公司优先雇佣当地贫困农民。农民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到基地务工领取工资。

  这种模式中贫困户还能以土地租金入股的方式与公司合作,公司收入的净利润按一定比例为贫困户分红,其中一部分留给村集体用于公共设施建设。

  通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订单种植”模式,为贫困户建立稳定可靠的增收渠道,从而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这种模式下,公司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签订种植合同,为种植大户提供种薯和全程统一的技术服务,生产马铃薯全部由公司以保护价回购,既满足企业全粉加工原料的需求,又解决农户卖薯难、价格不稳定的问题。

  从2017年实施产业扶贫以来,弘基集团已通过三个扶贫基地向贫困户累计发放土地租金和分红900多万元,人均年增收3700多元;而“订单种植”模式使2000多农户、4200多人受益。

  而千喜鹤集团积极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拓展市场,2018年实现了农副产品销售7亿元,带动7万农民脱贫致富。

  民营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最终会成为一个多赢的结果:

  就企业而言,在得到政策支持、破解用工难题、获得优质原料、开辟广阔市场进而实现企业效益同时,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就贫困户而言,一方面在企业的助力下能够将固有的“资源”变灵活的“资产”,实现脱贫出列;另一方面还能够找到就业机会,从而有了可持续的收入来源。

  4、参与企业的雪球越滚越大

  以这次高规格的会议为起点,河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也将进入新阶段,这意味着参与企业数量会继续扩大。

  来看一组数据:

  2017年11月的数据显示,河北省有1008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18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2018年8月的数据显示,河北省有1405家民营企业(商会)参与行动,投入资金17.9亿元,帮扶2361个村、25.9万人。

  2019年6月的数据显示,河北省有6855家民营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累计投入资金40.09亿元,帮扶贫困村10035个、贫困人口70.89万。

  可以想见,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这次高规格的推进会后,将会有更多的民营企业投入到“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来。

  5、未来的愿景

  一是帮扶目标更加聚焦。

  目前,河北省尚有13个国定贫困县,其中包括10个深度贫困县,这些县主要集中在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域,要么位于坝上地区,要么位于深山区,这些地方脱贫条件较差,但同时拥有各种丰富的资源。

      张北县光伏扶贫发电项目。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摄

  比如坝上地区有丰富的光电资源,风电企业和光伏企业在帮扶这些贫困地区的同时,也能获得自身效益和国家政策支持,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比如处于深山区的贫困县就要立足当地资源,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开发生态旅游则搞生态旅游,真正把自身比较优势发挥好,使贫困地区发展扎实建立在自身有利条件的基础之上,民营企业参与过程中实现自身发展与当地脱贫。

  二是企业优势充分发挥。

  帮扶工作还要从各家企业自身出发,有的需要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立足企业所需开展扶贫;有的需要贴近贫困县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扶贫;有的需要按照各级政府总体部署,顺应政策开展扶贫。

  企业发挥优势,同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帮扶对子,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过程,也必然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千企帮千村,一头牵着责任企业,一头顾着贫困群众。

  近看,可助力脱贫;远观,可有效防贫。

  好一个“叫好又叫座”的精准扶贫高招!

关键词:千企帮千村,河北,民企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