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自贸试验区:四个片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08-28 09:32:47 作者:烟成群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8月26日,国务院公布相关方案,我国新设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贸试验区。根据《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河北自贸试验区涵盖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四个片区,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是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的自贸试验区。

  河北省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北自贸试验区在片区选择和功能划分有利于形成布局合理、产业互补、协同共进、融合发展的区域格局,增强了开放协同效应,带动河北沿海、冀中南乃至京津冀区域的开放发展。

   雄安片区: 建金融创新先行区 探索“沙盒机制”   

  根据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雄安片区面积33.23平方公里,重点建设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金融创新先行区。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河北将支持在雄安片区设立综合保税区。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记者 烟成群 摄

   四至范围:东至现状容城县张市村、容城县大河镇、安新县大王镇大阳村、昝岗镇张神堂村,南至现状荣乌高速、大溵古淀北边界、现状昝岗镇许庄村,西至现状容城县白塔村、起步区第四组团西边界、现状大营镇东照村,北至生态人文公园、环起步区绿化带、现状昝岗镇大芦昝村、大营镇孙各庄村。

  今年以来,随着新区一系列规划的相继出台,大规模开工建设的条件逐步成熟,新区已经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积极有序推进。今年谋划实施的69个重点建设项目(新区内重点项目59个,新区外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初步概算将近3000亿元,

  根据总体方案,为引领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将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在依法依规前提下,探索监管“沙盒机制”。推进绿色金融第三方认证计划,加快培育排污权、节能量、水权等环境权益交易市场,支持股权众筹试点在雄安股权交易所先行先试。建设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发展大数据交易、数据中心和数字内容等高端数字化贸易业态。建设从雄安片区到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直达数据链路,在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内探索建立影视、游戏和音乐等数字内容加工与运营中心。推进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创新发展,建设基因数据中心。

  正定片区:发展生物医药 设进口钻石指定口岸

  正定片区33.29平方公里(含石家庄综合保税区2.86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诸福屯西街、河里街、综保区东围网,南至河北大道,西至新元高速、107国道、园博园大街,北至综保区海关巡逻道。

  根据总体方案,正定片将重点发展临空产业、生物医药、国际物流和高端制造等产业。在对外航权谈判中,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争取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航空枢纽建设所需的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国际航权。在符合省内统一规划前提下,研究推进在正定片区按相关规定申请设立A类低空飞行服务站。支持正定片区设立进口钻石指定口岸。支持石家庄依法依规建设进口药品口岸,条件成熟时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

        正定海关关员二次确认进口棉花包装种类。贾依凡 摄

   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即将进入千万人次机场行列,是河北省唯一枢纽机场,未来将打造成区域航空枢纽 ,初步构建临空产业体系。近年来,石家庄市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瞄准其发展动向,促进生物医药尖端成果的临床转化,加速制剂药创新研发及产业化,加快推进制剂药制剂、现代中药、基因工程药物等产业集聚,筑牢高端产业基础,全力推动石家庄成为科技成果产业化首选地,成效显著。

  8月25日,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发布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石家庄石药控股集团、华北制药、以岭药业、石家庄四药、神威药业5家重点制药企业入围,分别位居百强榜第12位、第26位、第67位、第75位和第95位。

  曹妃甸片区:开展大宗商品贸易 进行平行进口汽车试点

  曹妃甸片区33.48平方公里(含曹妃甸综合保税区4.59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曹妃甸新城绿珠河西岸、青裳河西岸,南至纳潮河北岸线、三号港池岸线,西至新兴产业园区高新大街,北至曹妃甸工业区北边路、曹妃甸新城新港大道。

  今年5月9日,“新隆运28号”轮船装载160辆日产途乐整车抵达曹妃甸综合保税区通用泊位码头,这是曹妃甸港区整车进口口岸正式开通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批进口整车到港。另外,唐山市作为跨境电商综试区 ,上半年全市跨境电商贸易额完成 51.21 亿元,占全市外贸总额的 14.4%。

曹妃甸海关关员现场查验进口车辆。王琳 摄

   根据方案,曹妃甸片区重点发展国际大宗商品贸易、港航服务、能源储配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河北将支持曹妃甸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建设国际海运快件监管中心,设立国际船舶备件供船公共平台、设备翻新中心和船舶配件市场。

  港口是曹妃甸的核心战略资源,是最大的竞争优势。曹妃甸港区总规划岸线长度124.6公里,可建泊位384个,规划港区面积128.6平方公里。目前曹妃甸已开发利用岸线24.5公里,累计建有矿石、煤炭、原油、LNG、散杂、件杂、集装箱、木材等94个生产性泊位,设计通过能力4.57亿吨,在国家批复的7个40万吨船舶泊位中曹妃甸占据两席。

  2018年曹妃甸港区港口物流贸易额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02.37亿元,实现6.5倍爆炸式增长,曹妃甸港向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大兴机场片区:与北京共建共管共享 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

  大兴机场片区19.97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规划京清路,南至天堂河,西至北京新机场高速,北至新机场北高速。

  该片区依托河北省和北京市共建、共管、共享的综合保税区,着力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支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申请设立水果、种子种苗、食用水生动物、肉类、冰鲜水产品等其他特殊商品进出口指定监管作业场地。加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与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联动、发展联动。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资料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9月30日前开通运营。 根据规划,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共150平方公里,其中河北部分约100平方公里。此前,北京临空经济区已明确,将重点发展“3+2”创新产业体系,其中,“3”是指构建以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为主导的三大科技创新支柱产业。“2”是指重点发展枢纽高端服务业和航空保障服务业。

  业内普遍认为,与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相比,北京新机场的体量更大,商业服务广度也会不断提升,未来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必将吸引更多国内外企业,分享市场红利。

  根据相关规划,北京市将与河北省合作共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以此来促进京冀两地深度融合发展,总投资将超2000亿元。根据国外经验,机场的投资效益比是1︰8。以此计算,北京新机场未来产出将达到1.6万亿元。

关键词:自贸区,河北,片区,京津冀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