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邢台市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挂牌工作

2019-08-28 11:08:42 作者: 来源: 邢台市科技局

  为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增强科技特派员荣誉感和积极性,日前,省科技厅为2019年选派的“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制作了国家级科技特派员证书,并为每个工作站制作了牌匾,邢台市证书发放和工作站挂牌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8月21日,市科技局在岗底村为河北农业大学郭素萍研究员“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举行揭牌仪式,市科技局局长赵占平、内丘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新会,内丘县科工局局长谷建华共同出席揭牌仪式。

  仪式结束后,郭素萍研究员带领大家深入果园实地考察,针对当前苹果土地肥水管理、病虫害管理等为果农作了详细指导。赵占平局长一行还实地调研了苹果产业发展、院校成果转化等工作,参观了李保国先进事迹教育基地和太行植物科技馆,并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赵占平指出,在国家科技特派员制度设立20周年之际,省农业院所选派的专家教授深入太行山为我们开展服务,是对邢台市山区和农村主导产业依靠科技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持,是“李保国精神”的优秀传承,希望我市各县依托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继续在新技术推广和转化方面着力,努力培育当地的乡土人才,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在科技扶贫、和产业发展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科技特派员制度源于1999年福建省南平市,是解决“三农问题”,实现科技资源与农村经济的有机结合的一项创新实践。“三区”人才是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4年,省科技厅就印发了《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实施方案》,每年选派和培养一批科技人员,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持和智力服务,加快科技成果向贫困地区的转移和转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县域经济发展。根据省科技厅工作安排和《邢台市科技扶贫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方案(2018-2020年)》,2018年以来,河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林科院以及邢台市科研院所共选派了105名专家,建立82个工作站,推广新技术、新品种90项,举办培训500余场,培育技术骨干1千余人,培训农民1万余人。

关键词:特派员,科技,扶贫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