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廊坊:200余条政策措施激发创新主体积极性

2019-09-04 09:38:02 作者:王林红 来源: 长城网

  文安县鹏冠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合作,成功研发出非接触式压电陶瓷喷射阀,填补了国内空白。图为技术人员在组装压电陶瓷喷射阀。李晓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近年来,廊坊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发展目标,集中力量抓环境、建平台、强主体、聚人才、促协同,畅通京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廊坊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以“1+4+N”为代表的支持科技创新政策30余项,全市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涉及壮大企业主体、构筑创新平台、建设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促进成果转化、支持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等20个方面200余条富有力度、导向鲜明、落地管用的政策措施,有效激发了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举办“众创讲坛”“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科技活动周,把各项科技创新政策宣传到位、落到实处,受到企业和创新创业者欢迎。自2016年以来,共兑现奖励资金3.2亿元,企业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研发机构年均增长30%以上。

  进一步壮大创新主体,科技型企业量增质提。2018年廊坊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91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509家,分别比2017年增长51.6%和60.1%,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到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家”的目标任务。今年上半年,廊坊市净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74家,居全省第二位,总数达到7244家。通过国家级评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46家,居全省第二位。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均位居全省第三。

  位于固安的清华大学中试孵化基地,在储能、新材料、绿色节能及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马越 摄

  夯实平台基础,培育打造高端研发平台。截至目前,廊坊市认定的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达545家,其中,国家级研发平台2个,省级研发平台31个,市级研发平台512个,形成了国家、省、市布局合理的平台梯队。支持华夏“太库”、宏泰“泰智会”等创新龙头企业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以及美国、韩国、德国、芬兰等地建立35个域外创新创业平台,对接全球最高端人才和最先进技术成果,并全力引进廊坊落地。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引进人才700余人,引进企业1400余家,转化技术成果800余项。

  深化协同创新,重点抓好科技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引领区、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京南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核心区以及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等协同创新重大战略平台建设。出台了《廊坊市科技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引领区建设规划》《廊坊市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三河、固安等环首都六县(市、区)均与北京涉农院所签订了长期科技合作协议,建设了17个京廊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培育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107家。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原则,采取政校企、校企、院企等多种合作方式,建设了以“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等为代表的协同创新基地27家,基地内注册企业800余家,累计引进科技成果和企业近千项(家),其中来自京津的企业和成果占一半以上,实现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畅通了京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

关键词:科技创新,政策,研发平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