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邯郸市科技局 “一坚持四创新”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求实效

2019-09-04 09:38:03 作者: 来源: 邯郸市科技局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源动力。近年来,邯郸市科技局积极探索科技创新改革,推动科技体制改革,着力破解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制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科技供给,引领邯郸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大引擎。截至目前,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853家,总数8966家,全省第二。共入库高新技术后备企业320家,力争完成申报100家,完成全年任务的80%。14家企业研发平台通过省组织的专家评审,有望列入省研发平台建设序列,完成年度的108%。支持企业申报科技项目,列入2019年度省科技计划项目79项、资金5240万元。累计登记技术合同262份,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60亿元,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明显提升。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市科技局多次调研科技改革工作、听取科技改革专题汇报、提出具体修改要求之后,将科技改革中多项发展急需、群众关切、符合市情、眼前能做的举措和较成熟改革,纳入科技改革谋划。对科技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科技计划、科技奖励、科研院所等方面改革的具体措施和做法,按照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的原则,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二是创新资源配置抓改革。市科技局制定《邯郸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提岀优化市科技计划布局,设立科技专项计划、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计划、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改进计划支持方式,更多采用后补助方式,对企业重点研发项目、重大成果转化、科技研发平台、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给予支持。

  三是创新政策支持抓改革。出台《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创新主体、研发平台、双创平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方面有了更大的突破,进一步完善了全市科技创新政策、资金等方面的互补和支撑。此外出台了科研诚信、科技三评、科技领域“放管服”等政策文件,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更好地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四是创新主体发展抓改革。市科技局牵头财政、税务、统计等部门,制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管理办法》。提出,对建立企业研发机构,研发投入比率达到2%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按照其年度研发投入额度一定比例,给予最高28万元经费补助。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按照统计部门核定的研发计算,小微企业接照税务部门核定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计算。办法的出台,有利于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五是创新政策宣传抓改革。结合“双创双服”活动,深入65家企业开展宣传和现场指导,引导企业规范研发活动,加大研发投入。编印了《邯郸市科技创新政策汇编》和《邯郸市科技创新政策使用手册》,组织开展集中培训活动5期,发放帮扶资料1500册,扩大了科技政策宣传覆盖面。

关键词:科技创新,科研,体制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