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井陉矿区:煤矿变“文矿” 转型升级大有可为

2019-09-05 09:11:47 作者:杨文娟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分享:

  清凉山上,游览自然溶洞奇观;段家楼内,领略百年工业遗产风采;贾庄古镇中,品味千年历史文化底蕴……9月3日,多家媒体走进石家庄井陉矿区,感受这座百年煤都的历史蝶变。

  井陉矿区是一座伴随着中国近代工业兴起而成长的百年工矿区。“面对煤炭资源枯竭的严峻现实,我们把文旅产业作为新兴产业重要一极,深度挖掘自然人文景观、工业文明、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全力打造‘太行山旅游精品版’。”井陉矿区副区长杜晓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井陉矿区通过重点打造“一楼、一谷、一路、一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其中,“一楼”指的是段家楼,1913年由北洋总理段祺瑞、阎锡山和曹汝霖共同兴建,是正丰矿工业建筑群的组成部分,2013年5月,被国务院列为第七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一谷”指的是天户峪田园综合体,是具有田园的新业态;“一路”是新修的11.8公里的西环旅游路,依山而建,蜿蜒曲折,极具山野田园情趣;“一镇”是贾庄古镇,作为千年古镇,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

  图为段家楼。

  来到段家楼景区,一股浓郁的西洋风韵扑面而来:院内亭、台、楼、阁、廊、坪一应俱全;室内办公、休息、娱乐设施完备,冰箱、暖气、电壁炉等应有尽有。景区内共建有总经理办公大楼、闺秀小楼(小姐楼)等七座大楼,以及煤矿工程师院、高级职员住宅区等其他配套附属建筑,每座大楼自成一体、独立成院。

  “以前段家楼没有对外开放,我们都不知道在家门口有这么好的地方,老百姓们都应该来看看。”井陉矿区横涧乡东岗头村村民谷顺义参观完段家楼后表示。

  “作为此次旅发大会的观摩点之一,段家楼是华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中西合璧的建筑艺术珍品。”井陉矿区宣传部副部长高敏介绍说,今年,该区总投资2.1亿元正在对段家楼景区进行环境与景观提升,主要工程包括建筑外立面改造、夜景亮化、景观游园建设、道路交通环境改善、停车场的修建、公共服务设施的投放与更新等6大项内容。目前,该区正在对总办大楼、公子楼、闺秀小楼(小姐楼)等国保文物本体展开全面维修,旅发大会前,基本能够重现段氏庄园当年风采。

  图为贾庄古镇。杨文娟 摄

  在此次旅发大会的另一观摩点——位于井陉矿区西北部的贾庄古镇,媒体们走进“药堂”“客栈”“当铺”,寻找当年商贾云集时的感觉。

  贾庄古镇是一个历史悠久,交通发达,民风淳朴的千年古镇,西通山西,北通平山,东边是华北平原,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自古以来就是冀晋通衢的咽喉要道,是南北古驿道秦皇古道必经之地。

  “在对贾庄古镇旅游资源重新梳理后,我们致力于将其打造成有特色、有活力的旅游小镇。”河北平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海说。

  据了解,贾庄古镇改造总投资18.7亿元,旅发大会时1000余座商铺院落12条特色主题街巷将呈现于广大游客面前。一期计划投资2.8亿元,主要建设包括占地129亩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的旅游综合服务区、古镇商业街巷的改造与提升、财神主题文化园新建、水上乐园湿地公园开发、打麻郎竞技场游客互动娱乐区开发、水岸度假园区等项目的建设。

  “目前,张家老街、朝阳大街两侧的环境整体提升工程已经完成;占地158亩的生态停车场也已建成;占地6000平米左右的游客服务区正在建设中。”陈东海介绍,为迎接此次旅发大会,贾庄古镇还将推出多个亮点项目,吸引游客的到来。“从北京请来奇人”是其中一个特色项目,有能用眼睛吹气球、发声响的“神眼王”,有能承受电棍、电击的“耐电王”,还有一口吞下许多把宝剑的“大胃王”,表演精彩纷呈。

  “我们就是要把这些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能人异士’,汇聚到贾庄古镇来,让千年古镇再次‘活’起来。”陈东海说,贾庄古镇还将引进摔碗酒等网红项目,镖局、药房、当铺等体验性的项目,并把当地非遗和传统手工艺项目融合进来,让游客爱上贾庄。另外,针对“如何留住人”的问题,陈东海表示,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一个新的度假村,并对部分民宿进行整体提升,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

  井陉矿区自然旅游资源也很丰富。其中,清凉山是道教名山,春天,桃红柳绿,春意盎然;夏天,苍松翠柏,青翠欲滴;秋天,漫山红叶,瓜果飘香;冬天,雾凇树挂,银妆素裹。

  图为清凉山景区。杨文娟 摄

  据介绍,清凉山共有六大景区72个主要景点,其中长达三华里的水龙洞内遍布石笋、石柱、石花、石幔,更有劈开太行山的“第一大裂缝”随山势蜿蜒不绝,是避暑、休闲、度假和探险的极好佳境。同时,清凉山还拥有华北地区规模最大、设备设施最齐全的户外滑雪场之一——清凉山滑雪场。

  图为水龙洞。杨文娟 摄

  “以前一般都是本地人来旅游,现在随着景区的不断开发,也吸引了石家庄和周边的游客前来。特别是周末,很多家长带孩子来爬山,游溶洞。”清凉山风景区经理马明豪说。

  为迎接本次旅发大会,清凉山也对景区进行了升级改造。据马明豪介绍,在服务游客方面,景区对停车场进行了路面水泥硬化,增加了车位;对山庄进行了升级改造,满足游客住宿和餐饮需求。同时,聘请专业团队对全长1.5公里的水溶洞内的灯光进行了全新设计,使游览更具趣味性。

  “过去,井陉矿区是挖煤矿,现在,是要挖‘文矿’,就是要挖掘域内文化旅游资源,让其成为井陉矿区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人大副主任、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延年表示,井陉矿区要抓住这次旅发大会的机会,把旅游资源真正利用好,让这幅煤矿变“文矿”的大美画卷加速打开,相信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关键词:井陉矿区,煤矿,文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