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省科技厅:组建“科技创新辅导团”为基层送服务

2019-09-05 10:02:10 作者:张怀琛 李宁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什么是创新?为什么要创新?”“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方式发生了哪些变化?”“如何提能力、亮品牌、找抓手、强保障,全力推动科技创新……”近日,在沧州举行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产业技术研究院集中签约仪式结束后,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又给在座的近200名科技企业负责人、科研院所代表、市县科技工作人员加了一堂辅导课,主题是“创新的使命 我们的责任”。

  这是省科技厅“科技创新辅导团”的一次尝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科技政策宣传普及、推动落实仍有盲区盲点等问题,省科技厅决定组建“科技创新辅导团”,面向科技创新主体、科研一线工作者、基层科技管理人员开展科技政策解读和工作辅导,促进全省科技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形成合力”,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当前,我省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我们在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企业不敢创新、不会创新等问题依然存在。”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组建“科技创新辅导团”,就是让专业的人来讲专业的事,使科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服务于基层创新。

  据了解,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辅导团将面向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开展政策宣讲解读,为企业创新解除“后顾之忧”。充分激发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与高校院所科研人员、科研管理者就从源头技术供给上聚焦我省产业发展瓶颈和需求、加快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等开展研讨交流。推动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创新型城市建设及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举措落地,面向各县(市、区)等政府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辅导,解决地方抓科技创新不愿干、想干不会干等紧迫问题。辅导团还将面向社会群众,特别是在校青少年学生,加强科技创新理念、重大科技成果和热点问题的宣传解读;面向大学、新型研发机构、规上企业等科研管理者,进行政策培训和业务指导,弘扬创新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我们将进一步研究细化‘走出去’辅导工作方案,模块化设置讲解内容,构建‘基层出卷、我们答题’‘市县点餐、省厅配送’的服务新模式,着力提升科技服务水平。”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科技创新,政策,辅导团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