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唐山市17家省级科技研发平台获批建设

2019-09-05 10:02:10 作者: 来源: 唐山市科技局

  近日,省科技厅公布了2019年新建省级研发平台名单,唐山市17家省级科技研发平台获批建设,获批数量较2017、2018年分别增长325%和21%,创历年来新高。截止目前,唐山市已建有省级科技研发平台63家。

  唐山市此次获批建设的17家科技研发平台,包含15家技术创新中心和2家重点实验室。此次获批建设的平台有以下特点:一是产业领域实现新覆盖。涵盖了包括新材料、先进制造、农业、能源及资源开发技术领域在内的五大领域。突破了以往唐山市创新平台以陶瓷、建材、钢铁等产业为主导的格局,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培育引导力度逐步加强。二是科技合作范围实现新突破。超过半数的研发平台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乃至国外的企业开展了联合共建,如唐山鹤兴废料综合利用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共建了“河北省冶金固废资源化技术创新中心”,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与意大利BLUE Engineering S.r.l公司共同围绕轨道车辆转向架技术开展研究。三是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新进展。在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唐山学院、唐山师范学院两所市属高校实现了省级重点实验室“零突破”。唐山学院承建的“河北省建筑工程与尾矿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通过发挥土木工程这一重点学科优势,以铁尾矿砂混凝土性能、建筑节能技术研究为基础,以高效建筑节能为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唐山师范学院围绕植物生物技术,借助唐山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在细胞育种方面的研究优势,围绕植物抗病和优质新品种种质创新共同建设了“河北省植物生物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下一步,唐山市科技局将继续加强对现有市级科技研发平台培育,加大对省、市级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的支持与指导,充分发挥其对科技创新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加快环渤海新兴工业化基地建设。

关键词:研发平台,科技,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