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

“双节”将至 石家庄茶叶市场已渐入佳境

2019-09-05 09:40:37 作者:吴 温 刘俊科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双节”将至 省会茶叶市场升温

  中档茶和“网红茶”受追捧

  距离中秋佳节还有一周,9月3日,记者在省会茶叶市场走访时看到,目前茶叶市场已渐入佳境。

  中秋、国庆双节前夕,市民走亲访友增多,各种茶叶销量与平时相比明显增长。记者在佳农市场了解到,中秋、国庆节前茶叶销售量较平时增长了约50%以上。目前,销量较多的礼品茶以中档茶为主,每斤售价大约在300元到800元左右。

  据工作人员介绍,随着人们健康养生意识的增强,茶叶的保健功效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各种有保健功效的茶叶,成了不少的茶礼首选,除传统的绿茶、红茶、白茶、黑茶、乌龙茶、黄茶等六大茶外,像“碎银子”“三宝茶”等“网红茶”也大受追捧,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今年不少店还力推一款名为“白牡丹”的白茶,售价每斤约900元。这种茶在各家店里有饼茶、巧克力砖茶,还有些为了方便冲泡做成了薄片状,造型新颖别致。据了解,白牡丹茶有退热、祛暑的功效,为夏日佳饮,常饮令人精神愉悦、心旷神怡。

  不仅在茶叶外观上花心思,商家为在中秋国庆双节前促销,也是“下狠心”降价。在大益茶店内,据店员介绍,有一款价位在168元的饼茶不仅买一赠一,如果购买量大还可以走贵宾价。

  而去年销量较大的“小青柑”今年依然有售,不过销量明显不如“白牡丹”。“每年都有不同的爆款产品,消费者都喜欢馈送朋友礼品时有新意,商家也就迎合他们的这种心理,每年会推出新品。”大益茶怀特店的工作人员韩烁说,“今年茶叶价格总体上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销量与平时相比会在节前的一个月猛增,所以,我们一般都是提前一个月备货。”

  如今,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茶叶品牌越来越多,市民对茶叶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在选择礼品茶的时候也越来越理性。据茶叶专家介绍,真正懂茶的人会根据不同体质、年龄、口味等来选择适合的茶类及品种,而不是盲目求贵求新。

  受茶叶销量增长的影响,目前,茶叶礼盒包装的销售也出现一个小高峰。其中,红色包装的礼盒比较受欢迎。此外,今年环保低碳的礼盒也大有市场。茶叶礼盒批发商陈先生介绍,夏季的茶叶包装主要以清爽、透气为主,而现在的茶叶包装则以暖色调、喜庆为主。

  “中秋节订制茶叶包装的人每年都有明显增长,以前是以企业为主,现在不少都是个人买家,他们会专门买好茶叶然后再订制包装用来送礼,既减少成本,又体现心意。”陈先生说,“我正在整理的陶瓷罐包装是可以回收利用的,很环保,可以二次利用。如果茶叶喝完,它又可以放在家里面当摆件。现在大家选择礼品包装早已不是之前的奢侈风格了,百元以下的中档包装卖得最好。”

  茶城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商家自觉遵守行业规则,维护市场消费环境外,市民在选茶购茶时也要提高鉴别能力,多了解些茶的相关知识,同时尽量去口碑较好的品牌商家处购买,一定要货比三家。(记者 吴 温 见习记者 刘俊科)

关键词:茶叶,市场,双节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