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最提醒】“秃”如其来?我国脱发人群超2.5亿,科学护发很重要

2019-09-05 14:38:1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你的头发还好吗?近年来,脱发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根据卫健委发布的脱发人群调查显示,我国脱发的人群已经超过2.5亿,脱发群体不断壮大,且呈现年轻化趋势。脱发、白发、发际线后移,“脱发焦虑”困扰着越来越多年轻人。

  你真的脱发吗?科学解释来了

  秋季天气转凉,掉头发的问题好像也严重了许多,很多小可爱总是把“脱发”、“秃头”挂在嘴边,天天担心自己的发际线......然而你是真的脱发吗?其实,梳子或浴池地漏上一大把头发不一定就意味着脱发。

  真正的脱发标准是什么?

  头发有自然的生长周期和休止期,由于进入退行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不断处于动态平衡,故能维持正常数量的头发。就成年人而言,每天掉50~60根头发是正常的。当头发比较长时,几十根的数目看起来体积更大,于是会给人脱发的错觉。

  医学上,如果每天掉的头发数量在100根以上,连续超过1个月,且没有停止的迹象,严重时部分区域出现稀疏,这种情况才被称为“脱发”。

  怎么看自己是不是脱发?

  “拉发自测法”——伸开五指,插入头发根部,手掌紧贴头顶,然后并拢五指夹住头发,夹的不要太松。然后轻拉头发,这样做6-8次,如果手指缝里夹掉的头发每次都有三四根以上就很可能出现了脱发。

  脱发原因是啥,自己心里没点数?

  防止脱发,首先要从脱发的原因说起,生活中脱发的常见原因有以下几种:

  一、压力山大

  现代人普遍压力山大,人用脑过度,烦闷,或者精神过于紧张,会影响到头发营养的供应和生长,出现脱发的情况。有的人遇到什么过于激动的事,大脑受了强烈的刺激,精神很不正常,有时一夜之间头上的头发就脱掉一大片,人们说是“鬼剃头”,实际上就是这样脱掉的。

  二、生活习惯不良导致脱发

  平时生活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或者通宵玩游戏,身体新陈代谢紊乱,导致毛囊营养供给不上去,最终导致脱发。

  三、清洁方式错误

  现在油头困扰越来越普遍,这也与清洁方式有关,过度的清洁毛发,尤其是清洁后立即吹至全干,头皮缺失水分滋养,自然会自发的分泌油脂,滋润头皮,长期以往,脂溢性皮炎等问题由此而生,脱发也就成了时间问题。在外部的因素影响下,最终表现在我们头顶为:毛囊损伤,营养缺失,脱发自然发生。

  “头”等大事!如何正确护理头发?

  秋冬季节一直都是头发容易出问题的季节,不管是干燥、枯黄,还是静电、打结,都让人头痛不已,那秋冬季节应该怎么养护头发呢?

  1.补充营养,饮食均衡。多吃一些含铁、钙、锌等矿物质和维生素以及含蛋白质较多的食物,海藻类、贝类、菠菜、芦笋、香蕉、猪肝等都对保护头发、延缓老化有益。

  2.适当运动,保证睡眠运动有利于舒缓压力,提高自身免疫力,而充足的睡眠可以促进皮肤及毛发正常的新陈代谢。新陈代谢期主要发生在晚上,特别是晚上10时到凌晨2时之间,这一段时间睡眠充足,就可以使得毛发有良好的新陈代谢运作。

  3.保持头发清洁。根据不同季节特点洗发护发十分重要。如夏秋季出汗和皮脂分泌较多,头发易脏,洗发周期可缩短,一周2次~3次;冬春季节则洗发周期可适当延长,每周1次~2次。各人的头发性质不同,洗发频率各异。洗发剂也应根据发质来选择:干性发应选用温和滋养型洗发品,油性发应用去污力较强的洗发品,而洗净头发后应该适量使用护发素以利于头发养护。

  4.避免频繁烫染发。过勤的烫发、染发和吹风等均会使头发的角质细胞受损,使发丝干枯失去正常的弹性和光泽,甚至折断分叉,所以洗发后或每天使用适量发乳,也要及时补充头发营养与水分。

  5.经常按摩头皮。每天睡前和起床后常按摩头皮,长期坚持可改善头皮营养,调节皮脂分泌,促进头皮血液循环,缓解精神压力,利于头发生长。可用指腹按摩头皮,但动作要轻缓,不要用指甲抓挠头皮,以免对头皮造成伤害,导致头皮过敏而引起头屑过多、油脂分泌过多等状况。

  6.生活规律,乐观开朗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要保持一个乐观平和的心态,遇事不激动,工作、学习要劳逸结合。

  7.秋冬季节头发易起静电,而护发素正好可以减少这种静电,并补充头发所需的水分,使头发柔顺易梳。另外,给自己找一把合适的梳子,最好采用宽齿梳,牛角质梳或木质梳等天然材质的梳子也可以减少静电。

  8.避免头发受到环境的伤害强光、污浊空气、化学毒素、染发等都会对头发造成很大的伤害,破坏毛囊的生长环境,从而导致脱发,所以要尽力避免。 

  “秃”如其来的生意火了!拯救脱发你要避开这些坑

  日益壮大的脱发人群催生植发行业快速发展。据某互联网医美平台的数据显示,植发从年龄上看主要有两个峰值:一是23—25岁,这部分主要是大学刚毕业、先天性发量不足的人群;另一个是34—36岁,这部分主要是关注自身形象且收入稳定人群。然而,随着植发越来越受追捧,植发产业鱼龙混杂,一些误区或谣言也伴随而生,迷惑民众视线,干扰我们做出正确的判断。

  谣言一:植发麻醉会留下后遗症

视频截图。

  不论是后枕部的毛囊供区,还是头部脱发部位的受区,“动刀”的部位都临近大脑,植发过程中必然会注射麻药,所以,很多人都会提出疑问:植发麻醉会不会影响神经、智力?是否有后遗症?

  据悉,局部麻醉剂是外科手术最常用的局部麻醉剂,可使机体某一部分的感觉神经传导功能暂时被阻断,运动神经传导保持完好或同时有程度不等的被阻滞状态,即意识清醒,但麻醉部位感觉不到疼痛。而且这种阻滞应完全可逆,不产生任何组织损害。

  临床表明,局部麻醉剂一般在体内5—6小时就被代谢掉,并不会长时间留在身体里。简单的一次麻醉对大脑不会造成伤害,对人体的损害甚至不如大量饮酒。也就是说,植发的麻醉后遗症通常不会比心情不佳时“喝断片儿”更大。

  谣言二:植发越密越好

视频截图。

  市场上植发收费通常按毛囊单位的移植数量而定,一般一个毛囊单位的价格为10元—20元不等。某些植发机构为了提高成交价格,通常会“哄”客户一次性多移植一些毛囊。例如,通常一次植发的数量大概在3000毛囊单位左右,一次植发的价格约3万元。如果说服客户移植5000左右毛囊单位,则总价又抬升了2万余元。

  正常情况下,1平方厘米的皮肤大约包含150毛囊单位,约400—500根毛发。皮肤中的毛囊也会存在生长期、休眠期等不同的状态,只有生长期的毛囊才会长出我们能肉眼可见的毛发。因此,植发时也应顾及到每位植发者受区的毛囊生长状态和密度,一次性植发数量应“适可而止”。

  谣言三:植发可以“一劳永逸”

视频截图。

  “是不是植一次就行了?植发之后还会脱发吗?”这是医师在接诊过程中,很多人都会问到的一个问题。记者了解到,植发只是改变了毛囊的生长部位。如果脱发的根本原因没有解决,如疾病尚未调理好、仍保持熬夜、作息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作息,植发之后,还是有可能导致脱发。

  在“种子”“土壤”以及生活方式等“气候环境”都良好的情况下,植发的“成活率”一般在90%以上,4—5天之后便可与周围皮肤组织长在一起。术后护理也相对简单,4天之后可轻搓洗头,一周以后便可正常洗头。辛辣、易过敏食物尽量避免摄入。但需要注意的是,植发属于医疗美容的范畴,有植发需求者应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请具有相应执业资质的医师“操刀”。

(据新华网、央视财经、广州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最提醒,脱发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