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9-09-06 09:59:39 作者:谢宝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获得国家专利九项、河北省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3项、开滦集团公司科技创新项目优秀专利技术奖4项、完成技改创新项目350余项……这是百年煤企开滦集团林西矿业公司近年来依靠科技创新,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科技创新下真功夫。林矿公司制定了2018至2022年科技工作整体安排,列出制约矿井存续发展的技改攻关项目,明确了科技创新工作的方向。同时,从完善公司科技创新工作管理机制入手,制定了《科技创新工作管理办法》,成立了公司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与职责,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措施,为科技创新工作的扎实开展夯实了基础。

  “今年上半年,我们在科技创新研发方面投入资金360余万元,”林矿公司总工程师张代军说,“同时,我们还成立了研发费用管理领导小组,目的就是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有了制度和资金的保障,员工参与科技创新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以充分发挥出来。“今年投入使用的这台人工智能选矸机器人,就是我们与深圳一家公司联合研制成功的,”选煤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王世久介绍,“这台机器人的投入使用,每年可为企业创效近30万元。”

  提到这台机器人,林矿公司选煤分公司手选工胡仓顺感触颇为深刻。在手选矸石的岗位上,他干了十几年,然而今年,他却光荣的“被下岗”,转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对这台机器人,老胡是又爱又“恨”。爱它,是因为老胡可以离开这个高强度的工作岗位,“恨”它,老胡更多的是舍不得。胡师傅说,“现在科技进步真是太快了,没想到还没到退休年龄,我就提前‘下岗’了。”

  在提升矿井自动化水平的道路上,林矿公司扎实推进自动化集中控制系统的推广与应用,实施矿井排水自动化升级改造工程,不断提升百年煤企的自动化水平。

  “我们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升自动化水平,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实现减人提效。”林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经理杨海新说。

  提到自动化水平提高带来的好处,感受最深刻的是取样员高嘉琦。2017年公司自行研制的洗煤厂立式溜槽自动取样机投入使用后,让原本多次才能完成的取样工作变成一次完成。高嘉琦高兴地说:“这台自动取样装置投入使用后,我们一个小时只要来一次,将煤样取走就可以了。”原来洗煤厂在正常生产时,每隔一小时需要对卧式沉降离心脱水机出来的精煤进行取样分析,每小时至少取样两次,取样人员需多次往返制样车间和取样点,劳动强度相对较大。“这个自动取样装置,降低了劳动强度,实现了精煤取样自动化”,选煤分公司机电副经理王春伟说。

  类似这样的科技创新项目,在林矿公司还有许多。空气炮自动打风装置、旋流器压力报警装置、耙式浓缩机自动报警装置……

  今年,林矿公司又在积极搭建全矿井以太环网工程、建设矿井集中控制中心、推进膏体充填开采项目……

  “截至目前,全矿井以太环网系统已基本搭建完成,现在我们正对新建成的集控中心进行紧锣密鼓的调试,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杨海新说,“投入使用后,矿井将实现远程集中控制。下一步,我们还要逐步实现矿井各主要值守岗位,少人检修,无人值守。”科技创新,正在为林矿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关键词:科技创新,管理,资金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