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赵县梨果发力高端市场 品质好梨受市场欢迎

2019-09-16 09:50:05 作者:刘立芳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不求产量最高 但求品质最好

  赵县品质梨果发力高端市场

  中秋节,赵县万顷梨园迎来成熟季,行走在通往东部梨区的路上,两侧梨园内已有农户陆续开展采摘工作,运输梨果的车辆也不时往返穿梭,一派忙碌的收获景象。

  “快来尝尝咱们的红香酥梨,这是前几年引进的新品种,口感和雪梨相仿,皮薄肉甜。”在赵县精园梨果合作社,负责人钤英军告诉记者,合作社共有10000亩梨树,全部经过了绿色认证,其中红香酥2000亩,黄冠和雪梨各有4000亩,主要销往北京、成都、山东等地,还有部分直接进入超市销售。

  “咱们的梨之所以能进入大城市和超市,靠得就是梨果的品质。合作社670户社员全部采取生态种植技术,用发酵牛粪做肥料,这样一来,土壤肥沃了,结出来的梨果品相好,还特别甜。”看着树上金灿灿的梨果,钤英军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品质好的梨果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种植梨果多年的钤英军看到了商机,在省、市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大胆引入富硒技术,并邀请中国农科院的教授进行技术指导。通过实施配方施富硒肥、科学修剪、人工授粉、人工种草还田、疏花疏果、梨果套袋、生物活性肥施用及无公害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措施,梨果品质显著提升。

  “赵县是名副其实的梨果生产大县,是‘中国雪花梨之乡’,每年有6亿多公斤的梨果产量,但不知何时起,人们一提到赵县梨果,就觉得老、土、卖不上价。”钤英军说,这和前些年有些梨农单纯追求产量不重品质有关系,因此,想让赵县梨果重新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迈向高端市场,根本上还是要在种植模式上下功夫,转型升级,种出品质好梨。

  记者了解到,自9月5日起,赵县各个梨园相继进入采摘季。其中,李志辉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400亩精品梨园依靠其良好的口碑,一开园就吸引了近百名游客前来采摘、游玩。“咱的梨都是按个卖,10元1个。” 李志辉说,他们不求产量求品质,为了种出又甜又营养的梨果,梨园内采用蚯蚓有机肥,日光灯物理杀虫,人工翻耕、疏果、授粉、揭袋等绿色有机标准进行田间管理。

  如今,在赵县,提到品质好梨,人们就会想到精园、李志辉、冀华星、德康等多个合作社。“赵县梨果单纯追求产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把提质增效放在首位,通过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实现标准化生产、一体化经营,不断完善产业化经营链条。”赵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为了完成传统产业向现代果业的转型升级,该县大力实施无公害标准化梨园建设,在全县建成了以“降树高、限产量、提质量、增效益”为主要内容的无公害标准化梨园16.5万亩,梨果品质在保持原有风味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全县所有梨果种植区全部通过省林业厅无公害果品产地环境认证。截至目前,全县新申报获得绿色食品使用证书和正在申报的梨果产量突破万吨。(记者 刘立芳)

关键词:赵县,梨果,品质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