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提升非遗传承能力 河北美术学院举行专项研修班

2019-09-17 09:48:14 作者:宗翠花 来源: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分享:

  开班仪式现场。焦莹莹摄

  9月16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河北美术学院2019年第七期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制作技艺研修班、第八期砚台制作技艺研培班开班仪式在河北美术学院举行。

  据介绍,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制作技艺研修班有30名学员,砚台制作技艺研培班有40名学员。此次培训以提高传承人群的学习能力、提高传统工艺的审美水平和实用程度、扩大传承人群、非遗助力扶贫为宗旨,培训对象主要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群及学徒,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交流互动、参观考察等方式,帮助非遗传承人了解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现状,提高学识与审美素养、拓展传承水平和传承实践能力。

  开班仪式上还举办了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制作技艺研修班学员与河北美术学院服装学院学生结对子仪式,以及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宫传刺绣传承人王小潇、河北工艺美术大师张淑芬收徒仪式,通过非遗学员与学生结对子、民间工艺大师收徒等形式,将高校资源和民间传统技艺密切联系在一起,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力。(宗翠花)

关键词:非遗,传承能力,河北美术学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