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遵化市推进创新平台建设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2019-09-17 09:55:35 作者: 来源: 唐山市科技局

  今年以来,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遵化市充分利用外部优势科技资源,广泛吸引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市内企业合作,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全面推进经济转型发展。

  一是加大宣传、提高认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实地调研、科技活动周等形式全方面、多渠道加大国家、省、唐山市和本级平台申报、认定及资助的宣传力度,让企业在第一时间关注、了解最新的科技政策法规。同时引导企业站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高度,明确创新平台建设对自身长远发展、向好发展的重要意义,引领企业以平台为支撑,不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进而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综合竞争力。

  二是组织培训、强化管理。利用科技活动周,组织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规模以上企业及成长性好的中小微型企业技术负责人等200余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平台建设及科技业务培训,同时组织10家企业参加唐山市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与管理培训会,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创新平台的组织管理及运行能力,推进了唐山市科技创新体系规范建设与长远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平台管理,发挥平台效益,根据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管理要求,遵化市工信局精心指导已建有省级平台的唐山蓝猫饮品集团有限公司接受绩效考评,顺利通过验收。

  三是引导申报、规范指导。面对部分企业科技创新意识不强、创新能力薄弱现状,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和建言献策,从长远利益为企业规划平台建设及壮大发展,引导企业转变观念,向创新发力,同时依照各级申报要求,指导企业提前谋划,创造条件,补齐短板,积极做好申报中硬件建设和资料收集工作。今年,根据企业平台投入和建设情况,从全市范围内经过层层筛选,推荐河北华安天泰防爆科技有限公司、遵化市遵美味食品公司申报唐山市级技术创新中心,目前,正组织唐山志威科技有限公司做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申报的准备工作,并进行申报全过程跟踪指导。

  今年,共培育技术创新中心8家,组织申报唐山市创新团队1个,组织推荐省级创新英才2个,完成了3家唐山市级技术创新中心验收答辩工作。目前,遵化市拥有市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15家,其中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家。近年来,各创新平台紧密依托承担单位,引领技术创新,对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对加快遵化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关键词: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训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