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持续精准发力 巩固脱贫质量——头沟镇开展扶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

2019-09-17 13:59:00 作者:袁野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2019年以来,河北省承德县头沟镇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为目标,以稳收入、强保障为重点,以产业发展为抓手,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持续精准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质量,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决定性基础。

  一、稳收入,筑牢贫困“防火墙”

  推进农村兜底政策与产业扶贫政策有效对接,解除低收入农户后顾之忧。对重病、重残、无赡养抚养义务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多重兜底覆盖,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在兜底政策的基础上,创新产业扶贫模式,通过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土地流转、资产收益等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确保脱贫户有稳定可持续的收入。

  把内生动力转化为致富动力,用典范带动“扶志”,用典范引领,用榜样引导,鼓励和引导更多的贫困户通过自身的努力消除贫困。弘扬中华民族劳动光荣、勤俭持家传统美德,引导贫困户用勤劳致富、用双手服务社会,向脱贫典型、致富带头人看齐,营造“等靠要”可耻、勤劳致富光荣的社会氛围,根除贫困群众的“庸懒散”陋习。用培训引导“扶智”,建立培训激励机制,将帮扶政策措施与贫困群众参与挂钩。结合地区发展特色,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就业技术培训,培育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生产、务工和经商的能力。

  继续扶持和培育地方企业,发展壮大本地企业,为更多的农户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同时,建立就业务工服务平台,与劳务输出公司、企业多方联系,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

  二、强保障,扫清脱贫“绊脚石”

  强化健康扶贫工程,进一步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负担。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政策;落实家庭医生政策,确保家庭医生责任落实,保证定期入户开展医疗服务工作,同时宣传医疗政策;落实“四重保障”,做好医疗政策宣传,确保贫困户对医疗政策知晓度。

  强化住房保障工程,落实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确保全镇农户住房安全。完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同时立足村情实际,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的原则,探索开展“两区同建”工作,建设产业园区,实现群众搬迁和就业两不误、两促进。

  强化教育保障工程,落实“三免一助”、“两免一补”政策、“雨露计划”、生源地贷款等教育扶贫政策,确保学龄儿童教育政策应享尽享,保证全镇范围内无因贫辍学学生。

  三、抓产业,打造致富“新引擎”

  从地方特色出发,牢牢将发展产业作为实现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坚持龙头企业带动、内生动力驱动、生态发展推动、资产收益拉动“四化同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造致富“新引擎”。

  依托龙头企业和自然环境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争取产业扶贫资金,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承德双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入发展动能,协助双承公司流转土地5000余亩建成专业化食用菌生产园区。现已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是河北省第一家食用菌挂牌企业。

  以双承公司为依托,创新利益联结形式。流转土地,农户可稳定获得土地租金;吸纳工人,农户可稳定获得打工薪金;争取产业扶贫资金,通过入股分红,农户可稳定获得分红现金。同时,大力培育合作经营户,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设备及营销方面的优势,前端为农户加工制作菌包,提供技术服务,后端为农户销售产品,解决农户后顾之忧。

  大力发展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探索发展“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前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技术、基地、营销、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为合作社建设并管理食用菌生产基地,提供生产菌棒、技术培训等服务,后端为合作社提供销售渠道和保险保障。

  通过县级资产收益项目,利用公益岗位安置,促进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缓解贫困地区就业压力。通过县级资产收益资金与贫困户签定公益岗位劳动协议,既解决了大多数贫困户增收难题,同时还能增加村集体收益。(袁野)

关键词:扶贫攻坚,头沟镇,巩固提升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