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走,去涿州博物馆里感受燕风涿韵!

2019-09-23 17:14:50 作者:郭甜肖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涿州博物馆正门。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涿州,地处京畿,衢通南北,无论出京还是进京,都要经过此地。回溯六千年前,远古先民点燃文明之火,由此薪火相传,绵延不绝。

  9月20日上午,“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媒体记者来到涿州博物馆,一起体验涿州的人文精华、燕风涿韵。

  馆前,一方巨大卧石上“涿州博物馆”五个大字苍劲有力。乘电梯直达二楼,沿廊桥东行步入展厅,“幽燕沃壤,大美涿州”这卷有形的大著便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博物馆内为环形展示,由高层往下走,陈列由远古至现代逐一展示。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幽燕沃壤,大美涿州”--总序。涿州,因水得名,以土为沃;幽燕重镇,西依太行之险。回溯六千年前,远古先民点燃文明之火,由此薪火相传,绵延不绝。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涿州博物馆展区分为“涿水长歌”“陶韵绚采”“石艺通灵”“燕风涿韵”“峥嵘岁月”等部分,通过东汉时期孤品“彩绘陶镜台”等珍贵文物和桃园三结义等场景复原,再现了涿州六千年前至今的发展历程。

            天衢日近牌坊。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北齐彩绘陶俑。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涿水长歌壁雕,展现的是涿州的历史、涿州景色。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墓志铭。人的肉身早已成灰,石头及文字却保留至今。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陈列的彩绘陶器都很有生活气息,有镜架、家禽圈、家禽、房子等。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鸟笼也是涿州一技,还有剪纸、乐器等工艺展示。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从黄帝开始的涿州,历史很吸引人。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擎天柱”中厅。该中厅从地下一层直通顶层,由十二根圆柱围成一座圆锥体建筑,气势宏伟。外侧为仿青铜雕塑,展示了发生在涿州且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六大事件:“黄帝战蚩尤于涿鹿之野”“荆轲刺秦—华阳置酒”“刘关张桃园结义”“岐沟关之战”“乾隆下江南涿州驻跸”“傅作义守涿州”。

涿州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和人物:三国及桃园三结义。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涿州的双塔是辽代标志性历史见证。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媒体记者们津津有味地听着各种展品的历史典故,感受古人在文化艺术上的智慧与创造力。大家面前的每一件实物,每一幅画面,犹如一本本生动的历史教材,展现了涿州这座具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古城的独特魅力,大家不时驻足观赏,有的三五成群阅读简介,有的拿起笔在本子上进行记录,不时发出一阵阵惊叹之声。

听得津津有味的采访团记者。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关键词:赶考,涿州博物馆,历史文化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