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谷子文化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武安市召开

2019-09-26 17:14:19 作者:田桂云 吕鹏程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吕鹏程) 9月24日—25日,由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河北省乡村振兴促进会等单位主办、武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谷子文化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武安市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是“挖掘谷子文化,对接健康中国,壮大谷子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会议由省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慧军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刘国桢 吕鹏程 摄

  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在致辞中说,武安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谷子是武安最具特色的优势主导农业产业,常年种植面积近30万亩,有以谷子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家,有邯郸市级以上小米加工龙头企业3家,已经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格局。武安小米是国家质检总局认定的“地理保护标志产品”、“河北省十大区域公用品牌”,获得了国家商标局认定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今年“河北品牌农产品万里行(上海站)”活动上,武安小米受到与会各界的好评,成为武安市一张金灿灿的名片。

会议现场。刘国桢 吕鹏程 摄

  邯郸市政府副市长杜树杰希望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与武安市进一步加强密切合作,持续壮大谷子产业,抓好小米深加工,打造武安特色品牌;恳请与会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今后一如既往给予我们关注支持,多为邯郸谷子产业把脉出方,多提宝贵意见;邯郸市委、市政府将在政策、资金、基地建设等方面全力给予支持,提供最便捷、最有利条件,共同把谷子产业做大做强,走出邯郸,迈向全国。

会议现场。刘国桢 吕鹏程 摄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孙世刚致辞。

会议现场。刘国桢 吕鹏程 摄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等14位专家学者依次作大会主题报告。

研讨会现场。刘国桢 吕鹏程 摄

  中国老科协副会长、河北省老科协会长、河北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臧胜业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原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院长王慧军教授等专家的报告,年代跨度大、专业知识量大,对谷子产业振兴希望大。他们从上万年谷子的起源,中华农耕文明形成,粟文化与精神传播以及中国饮食习俗、健康中国、农业的多功能性与农业美学等方面作了很好讲解,听后受益匪浅。谷子产业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专家学者们接续努力。希望大家要锲而不舍、扎扎实实地沉下心来搞研究,进一步挖掘、弘扬谷子文化,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塑造健康中国人服务。希望政府、科学家、企业家共同发力,在谷子产业发展上下功夫,推进谷子产业大发展。武安作为粟的发源地,谷子产业发展具有独特的优势,希望武安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武安谷子产业取得更大的发展。

观摩会现场。吕鹏程 摄

  25日上午,各位专家和与会代表到武安市同会现代农业园区、伯延古镇、磁山文化博物馆进行实地考察。

观摩会现场。吕鹏程 摄

关键词:乡村振兴,粟文化,武安责任编辑:杨晓